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合肥市庐阳区将启动老城更新规划全国招标
2018年06月25日 17:2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璨

筹划成立老城更新指挥部、梳理建立老城更新项目库......记者今日从合肥市庐阳区获悉,该区老城更新规划方案将于近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招标。该方案将以确定合肥市老城区城市更新规模与范围、明确项目主体和开发模式等为目标,落实“城市双修”理念,修复城市自然环境,修复城市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通过补足城市短板、改善人居环境、保护历史文化、引导产业升级等,让坐拥城市黄金地段、核心记忆的庐阳区,在新时代延续与提升其 “黄金价值”。  

本次将启动招标的老城更新规划范围为环城路范围内老城区,具体为环城北路以南,环城东路以西,环城南路以北,环城西路以东区域,面积约5.2平方公里。为使规划更加系统科学,从而与庐阳区及合肥市其他包河、瑶海、蜀山兄弟城区的老城区区域历史现状无缝对接,该区此次要求中标方在制定规划前扩大范围“摸家底”,将研究范围扩大到合肥一环以内,总面积达19.3平方公里。

“摸家底”阶段,规划方案中标者需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踏勘等方式,详细调查合肥老城区的功能、产业、用地、交通、生态环境、公共空间、历史文化、城市风貌、公共服务与市政设施建设现状情况,建立老城区现状城市建设基础空间数据库,并总结老城区的周边环境、经济、社会和现状建设特征,寻找现状存在的核心问题,深入研究社区居民的需求差异及改造动力,进行改造的可行性分析,挖掘未来发展的潜力,为“有机更新、社区再造”等提供依据。

除了摸清现状家底,规划设计的内容还将涉及到研究更新案例、谋划产业转型、调控开发容量、营造特色风貌、释放公共空间、完善配套设施、延续历史文脉、老城区更新体制机制研究、制定更新计划、三维实景建模等诸多方面。整体规划将融合城市的硬件升级、业态提升和软实力塑造,以合肥老城区现有城市格局为基础,以“织造”老城更新空间脉络,以“植入”文化催化城市气质,将社会、经济、环境需求转化为空间更新策略,从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人居环境改善以及社会结构优化等方面,塑造老城魅力空间肌理,实现老城的“再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老城更新规划的编制过程,将“科技范”十足——无人机进行倾斜摄影、专业计算机技术等手段,为规划范围进行实景建模,从而实现精细到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的还原展示,使城市更新的方案能够以更直观、更精细的方式被研究和推敲。该规划实景模型将实现无限制场景漫游,精确动态地反映设计方案与实景融合后的效果,助力规划编制。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