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董铺国家湿地公园 将设观鸟屋
2018年07月02日 16:4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奇

未来,当游客来到安徽最大的“国字号”湿地公园时,不仅仅能欣赏到美景,还能了解人文之水、科技之水以及湿地动植物等科普知识。近日,记者从城建部门获悉,董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有了新进展,将进入环评阶段。

将实施水系和水质保护工程

董铺国家湿地公园西起南淝河支流汇合口,东至董铺水库大坝,北起三国城路,南达水库水源一级保护区南界。涉及庐阳区大杨镇和三十岗乡,湿地公园东西长10.5千米,南北宽度 7.5千米。规划总面积4667.4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949.79公顷,湿地率 63.20%。

围绕湿地公园建设,未来将实施水系和水质保护工程,打造长度为5.98 千米的南淝河生态修复河岸带,人工浮岛5处,修复湿地面积65.44 公顷。在董铺水库北侧和东北侧的陆地区域,设置水平宽度为100米的库岸坡地保护带,实行严格保护。

湿地公园内设5个观鸟屋

湿地公园内分布着一些沼泽湿地,这些沼泽湿地不仅为鸟类、鱼类等动物提供了重要的觅食、繁殖场所,也为许多沼生植物群落的形成与发展及野大豆、野菱和莲的生长提供了空间。为增加植被覆盖度,需要对这些滩涂草本植被和水生植物群落实施修复。

董铺水库周边有数量众多的池塘,但这些池塘往往互不连通。为改善鱼类的栖息环境,因此将对这些池塘进行生态改造,实现水系连通,便于鱼类的觅食和产卵。此外,通过措施改善和修复林鸟的栖息环境,为林鸟的繁殖、育雏等提供有利条件,并利用废弃楼房构建人工鸟巢工程,设置5个观鸟屋。

打造科普宣教工程

湿地公园不仅仅拥有美景,还计划打造三处科普宣教工程,为向社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供场所。特别是针对中小学生建立专业化的野外培训基地建设,分类分流,有效普及和加强生态保护意识。

其中,西部科普宣教区占地面积11.68公顷,位于园区的西部,紧邻三国城遗址公园。定位为室外宣教,以展示水库文化为主,突出人文之水、科技之水理念。利用现状水源涵养林、水塘等自然资源,展示水与文学、水与生活相关内容的区域,凸显“人文之水”,主要包括芦苇塘、桃花林等。中部科普区占地面积59.2公顷,位于湿地公园的中部,北侧靠近环湖北路,东侧为科学岛路,以宣传展示湿地动植物为主。东部科普宣教区占地面积28.1公顷,位于湿地公园最东侧,紧贴西二环路,以湿地鸟类科普教育为主。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