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调”有所得 “研”有所成
2018年07月20日 09:4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领 新亚 焦常玲 李想

自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庐阳区按照市委要求,全面启动大调研工作,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全过程,深入企事业单位、深入商户店铺、深入社会组织、深入居民家中,倾听群众心声,深刻查找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和“焦点”,并切实加以解决。


深入一线寻诊问脉


庐阳区委第一调研组走访“五小单位”金海烟酒超市时,商户普遍反映长江中路历经几轮改造后交通功能突显,但商业氛围淡化的问题。

“在了解了商户反映的问题后,我们建议道路改造时注重浓厚长江中路商业氛围,为商户引流,再现昔日安徽第一路商业繁荣景象。”该调研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随后向庐阳区商旅局了解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据悉,因长江中路精品提升,目前项目处于扫尾阶段,各项配套设施尚未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对沿路商户客流造成影响。

庐阳区商旅局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创建,紧抓轨道交通2号线运营和长江中路改造契机,积极引进滨投对长江中路“六大节点”商业布局进行规划、招商、运营,今年将启动省委东侧、六安路东侧、图书城“三个节点”改造,有序推进逍遥十八巷、城隍庙片区、七桂塘、老报馆等特色街区改造提升和业态调整,引进银泰二期等时尚商业,加快花园宾馆、四牌楼联合大厦等项目建设,逐步打造商旅文互动融合的特色发展模式,全力提升繁荣长江中路的商业氛围。

调研组将长江中路下一步商业布局规划告知商户后,商户们均表示满意,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经营的信心。

据悉,庐阳区各调研组按照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的原则,与区领导“八个一”联系工作机制无缝衔接,结合调研对象工作情况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调研,真正做到“调”有所得、“访”有所获、“研”有所成。

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百合苑小区于1992年建成,是双岗街道虹桥社区的一个老旧小区,因为年久失修,存在脏乱差的现象。此外,小区内绿植经过多年生长枝繁叶茂,对部分住户采光造成影响。小区内还留有一栋楼没通燃气,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调研组经过走访并与当地居民详细沟通后,当即联系了与该社区结对的“四联四定”单位庐阳城管,将问题逐级上报,经过协商问题已解决,目前该小区已于6月15日纳入庐阳区老旧小区整体改造名单。此外,虹桥社区主动和合肥燃气公司取得联系,燃气公司现场勘查后确认具备开通燃气条件,近期将为最后一栋居民楼铺设管道开通燃气。

这只是庐阳区切实解决群众关切问题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调研组结合“夜访万家”工作,用“百姓思维”、“基层办法”去攻克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痛点,让调查研究的成果掷地有声、开花结果,庐阳区67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杏林辖区内有上百家小微企业,主要从事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废旧回收等行业,街道安监等部门在大调研中发现,这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较为淡薄,安全管理投入不足、安全生产条件差、教育培训不到位等问题比较突出。

根据大调研中梳理出的各项问题,在调研组的指导下,杏林街道设立了小微企业“安全之家”,为企业提供教育培训、安全技术服务,解决安全法规难落实问题,邀请第三方安全技术专家到企业现场排查安全隐患,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资料,重点解决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问题,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目前,辖区内25家小微企业成为“安全之家”的首批成员。下一步,杏林街道还将扩大企业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能够在安全平稳的状态下开展经营活动

“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走到基层都是办法。”庐阳区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17日,庐阳区共对1229个调研对象开展了调研走访,其中调研市场主体318家,人才267名,事业单位30家,社会组织49家,城乡居民370户,五小单位195家,共收集问题668个,当场解决340个,12345受理后解决272个,其余问题正在按流程转办。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