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政务公开 如何重“时效”求“实效”
2018年09月11日 14:3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殷骁 范孝东

● “在有关信息制发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宁国市对政府相关信息及时予以公开。”

——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丁兰英

● “办公后台与政务公开平台实时联动,能够让政府信息一步就到前台。”

——合肥市庐阳区信息资源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泰丰

内容发布更及时 公开效率再提升

9月5日,记者登录宁国市政府政务公开页面,看到8月30日印发的《宁国市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电子版,已于9月3日在网上公布,供社会各界查阅。据该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丁兰英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在有关信息制发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宁国市对政府相关信息及时予以公开。

打开合肥市庐阳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网页,在“试点创新”一栏,“为企服务公开”项目引起记者的注意。点击进入,“四送一服”、政策库、企业库、知识产权库、问题流转数据库等5项内容,形成了一个为企服务矩阵。

“每天一早,我们会将各类与企业发展相关的信息搜集分类,主动推送给入库企业。用户也可以登录平台,查询了解相关产业政策。”庐阳区信息资源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泰丰介绍,为精准服务企业,在试点推动基层政务公开的同时,平台为全区上千家企业开通了账户,主动将各类政策信息向企业推送。

信息推送,让政府由此前的被咨询对象变成了政策的主动提供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更加精准。此外,为让政务公开更为及时,庐阳区还将智慧化协同办公系统与政务公开网络平台进行关联,一些文件在形成的同时,就可以同步在区政府网站和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上发布。“办公后台与政务公开平台实时联动,能够让政府信息一步就到前台。”张泰丰说。

● “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有效性。”

——《宁国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宣传解读暂行办法》

●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相关部门要深入浅出地讲解背景、目标和要点。”

——黄山市徽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姚青

“看得到”又“看得懂” 公文不再是“天书”

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开展政策解读,对于群众准确领会政府信息十分必要。2018年,宁国市出台《重大决策宣传解读暂行办法》。该《办法》要求,根据重大决策内容,选择公布全文、政策问答、发布通稿、新闻发布、政策吹风、撰写解读文章、专家解读、媒体专访、在线访谈等形式进行宣传解读,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有效性。鼓励各部门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

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宁国市在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等8个试点领域,共发布政策解读类政府信息160篇。其中,市住建委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宁国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新闻发布会、2018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的媒体解读、不动产交易办税登记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图解、农委危房改造政策的图册、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政策的动漫解读等,均获得较高关注,得到群众普遍好评。

“我们要求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相关部门要深入浅出地讲解背景、目标和要点。”黄山市徽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姚青告诉记者,该区已发布各类政策解读316篇,解读形式更加丰富和规范。

● “政府公开查阅点、线下公众意见征集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三点合一’,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同时,还能搜集群众各类的反馈信息,有利于我们及时回应群众的各种疑问。”

——合肥市庐阳区政府办相关负责人

● “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现实路径。”

——宁国市政府相关负责人

回应舆论关注点 权威答复更贴心

前不久,合肥市亳州路街道古城社区的夏先生等4名群众,向该街道提出申请,要求公开自行车二厂生活区地块改造项目的相关信息。“收到申请后,我们在两周内对其申请给出了逐一答复。”亳州路街道党政办主任米琳琳介绍。

拆迁安置、征地补偿、义务教育……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政策信息,群众最为关心。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出及时有效回应,是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的目的之一。7月的问卷调查显示,庐阳区“政府对公众意见的答复及时度”和“政府对公众意见的答复内容和班里效果的满意度”两方面,分别有86.1%和87.2%的受访群众给出了“及时”和“满意”的正向评价。

记者采访了解到,庐阳区共设立12个政府公开查阅点,在这些查阅点,群众可以自助查询政策信息。同时,还可以将自己对政务服务的意见和政务公开的申请在此提交。“政府公开查阅点、线下公众意见征集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三点合一’,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同时,还能搜集群众反馈信息,有利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庐阳区政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早在2015年,宁国市就制定了《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从制度上保证群众关心的事有回应、政府不缺位。近年来,该市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施行7×24小时值班制度,热线电话全天候接听,群众网上留言第一时间转交职能部门限时答复。

2018年以来,宁国市市长热线、政府网站政民互动平台收件并办结群众咨询、投诉、意见建议等共4300余件。在8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该市通过政民互动等平台互动回应群众关切77件,针对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主动回应109件。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