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为居民建起“健康银行” 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
2018年09月20日 16:3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文/摄

签约家庭医生后,只要完成定期检测血压等任务,就可以获得“健康币”,存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银行”,可以兑换免费的健康礼品或体检服务。近日,庐阳区卫计委在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起线上“健康银行”,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调动居民主动参与健康管理的积极性。

在家“偷”吃西瓜血糖超标头晕目眩

家住杏林街道的李阿姨,今年60多岁的她已经高血压12年,是典型的“三高”人群。前一段时间,李阿姨经常头晕目眩,上楼都没有劲,李阿姨想起来自己已经有两个月没有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

当她来到中心糖尿病专科门诊后,高年资护士刘媛媛给李阿姨测量了血糖,发现血糖指数超标十分严重。

于是,刘媛媛问阿姨在家有没有吃西瓜、葡萄?李阿姨一边说着只吃了一点点,一边对着站在一旁的老伴“使眼色”。

刘媛媛随后询问李阿姨的老伴,支支吾吾一阵子后,最终坦露实情,原来夏天没来体检的这段时间里,李阿姨每天下午在家“偷”吃四分之一大小的西瓜。

当问及葡萄时,李阿姨称自己只吃几颗,但是一旁忍不住的老伴又“戳穿”了,其实阿姨每天都吃一小串,有时候还“边洗边吃”。

“‘三高’人群要少吃糖分的水果,像西瓜一天最多吃一两,葡萄吃六七颗就好。”刘媛媛说道,于是她给李阿姨设定了个性化健康方案,设定了多个“小目标”,比如少吃半碗米饭,多绕小区走几圈等等,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就能获得奖励。

李阿姨开心地拿出了自己的“健康储蓄存折”,存折里显示着每完成一个目标获得的“健康币”奖励,记者看到,李阿姨已经存了1200个“健康币”。“在社区设立的‘健康银行’里,我也是小富翁了,现在每天坚持做运动,更有动力了。”李阿姨笑着说道。

为居民建起“健康银行”

什么是“健康银行”?庐阳区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借鉴银行服务模式,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称社区中心)设立线上“健康银行”业务办理点,居民只要接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动参与社区中心健康管理各项活动,均可获得相应数额健康币,并且存储在储蓄卡上。

据了解,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居民,均可在“健康银行”办理“健康储蓄卡”,同时生成一个专属二维码,医生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居民的健康信息。

“健康银行”将优先服务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目前在杏林街道、双岗街道和亳州路街道进行试行,健康币先期在办理点存兑,今后将依托信息化最终实现在全区通存通兑。”庐阳区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当“健康银行”累积到相应额度时,居民可以将健康币兑换社区中心的针灸、推拿、火罐等医疗服务,或者健康图书、计步器、体重秤等健康礼品。

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

在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生正在告诉刘大爷,1个月来随访一次可以赚4个币,每天走10000步可以赚5个币,参加一次健康讲座有10个币……有了这些币,以后一般检查、中医推拿、拔罐啥的都不用花钱了。“我要攒着健康币,到时候给老伴兑一个血压仪。”刘大爷笑着说道。

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胡静云介绍,目前辖区已经有1000多人加入到“健康银行”中,通过开展健康银行存兑健康币活动,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健康管理,逐步树立自主管理健康理念,实现疾病治疗向疾病预防、被动健康管理向主动维护健康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相比国办文件,从框架上增加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体系。合肥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线上“健康银行”将有利于“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体系建设,从而营造更加有利于居民健康生活的社区环境,推进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有效形成。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