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产业转型升级“转”出新活力
2018年11月29日 15:4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董怀华 蔡蒙蒙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同比(下同)增长了5.2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420.5亿元的总量稳居全市第一;88个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达87.1%......这是记者从我区刚刚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中获得的消息。今年以来,我区按照“1341”发展思路,以项目建设释放发展潜力,以产业集聚壮大发展实力,以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动力,努力把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产业转型升级“转”出新活力。

产业结构愈加优化。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3.65亿元。其中,服务业增加值536.75亿元,增长8.8%,较上半年快0.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上年同期的0.2:17.5:82.3演进为0.1:12.4:87.5,第三产业占比提高了5.2个百分点。

产业支撑作用强劲。金融业全市首位优势稳固。今年以来,华夏在线保险、长城国瑞证券等金融项目落地。前三季度,全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84.5亿元,占GDP比重为30.1%,较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特色商贸业转型步伐加快,苏宁广场、银泰二期等大项目相继落户。前三季度,全区实现社消额420.5亿元,总量稳居全市第一;高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区160家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增长34.5%,增速位居全市各城区首位。文化旅游业影响日盛,崔岗当代艺术馆、建华文创园等开业运营,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蚂蚁在路上”音乐节、乡村马拉松赛等节庆赛事活动成功举办。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截至目前,三大功能片区2018年项目实施方案谋划的101个项目中,8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开工率达87.1%。建华文创园、富邦国际创新科技产业园等29个项目已竣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万科中心等加快建设,苏宁广场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产业集聚成效明显。加快推动涵盖科技服务、金融商务、创意文化、旅游休闲、新型专业市场等一批具有产业特色、功能鲜明的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今年,我区以“服务业集聚集群发展”为主题,被认定为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创新创业迸发活力。前三季度,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27万户,增长14.8%;新增小微企业8704户,新增小微企业就业人数2.23万人;全区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7家,市级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10个、市级品牌示范企业4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市级“两创产品”4个;发明专利申请数1105件、授权数124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54亿元。  服务实体平台助力。出台区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深化产(创)业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上线楼宇服务中心平台,精准推送政策3680次,点击量达15.98万次。成功举办三季融创资本对接会,解决企业融资金额近10亿元。  下一步,我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聚焦重点与塑造亮点结合,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发展;坚持分类改造与优化提升并举,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坚持精准施策与思路创新兼顾,积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