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5S计划擦亮社区社会组织优秀品牌 我区作为全省唯一单位在全国社区社会组织交流会议上发言
2018年11月29日 16:0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黄玉茹 戴玲霞

日前,全国社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我区作为全省唯一县(区),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会上,我区围绕“提供强支撑 实现新突破社区社会组织从‘5F’到‘5S’”主题,从培育社区治理多元主体,提升社区治理参与水平,健全社区治理参与体系等作了介绍。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社区社会组织的工作要求,深入落实国家民政部《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围绕社区社会组织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了独具庐阳特色的探索,不断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上,我区不断探索实践,从最初的“以赛促练”的社创大赛培育孵化方式到提升为“5F计划”:即“孵”,以大赛的形式选拔和培育草根社会组织;“服”,以精准的服务方式全程服务社会组织;“浮”,以“行动学习”方式助推优秀社会组织浮现;“扶”,以“扶摇计划”重点扶持部分有发展潜力社会组织;“辐”,以“社创俱乐部”为载体,使优秀社区社会组织辐射新生组织。我区通过“5F计划”的成功实施,枢纽型社会组织得到了充分发展,品牌组织的辐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进而逐步推动实现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法由“5F”到“5S”的提档升级:即“识”,立足实际,识别需求;“实”,强化阵地,做实服务;“试”,专业引领,试点服务;“师”,骨干挖掘,组织培育;“施”,资金保障,引导服务。

为促进从“5F”到“5S”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模式的成功升级,我区认真把握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前期培育、中期保障、后期规范及意识提升的三个主要环节,从领导机制、政策规范和资金匹配等方面强化机制保障。

截至目前,在我区注册登记和备案的社会组织有1051家,区社会组织创新园近年来共培育支持了45家具备承接政府购买能力的社会组织,并面向全省提供居家养老等服务,并涌现出“实创”、“社彩”、“安泰”、“实践家”等枢纽型服务机构品牌。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拓宽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渠道,采取“区街双孵化、街居双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区-街-居”三级治理服务平台,不断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升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能力。在深入理解社区社会组织内涵和重要作用基础上,以创新机制、完善平台、强化保障为重点,努力开创全区社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