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老城更新再发力 “安徽第一路”颜值内涵双提升
2019年06月05日 10:4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被誉为“安徽第一路”的长江中路,承载了广大市民的历史记忆。日前,记者从庐阳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获悉,长江中路沿街立面整治工程于近期完成竣工验收。历经数次改造提升的长江中路,迎来了新的蜕变和升华。

 
全方位改造提升,增颜值修气质

长江中路,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合肥城区最早的主干道之一。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长江中路曾历经数次改造。2017年11月,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建设“提质、提速、提品、提效”的指导意见,新一轮长江中路改造提升工作正式拉开了帷幕。

此次长江中路改造提升工程项目西起环城西路,东至马鞍山路,分为一期道排工程、二期沿街立面整治工程。其中,道排工程全长3040.404m,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时速为50Km/h,规划宽度60m,本次实施宽度46m。该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主要包括道路、排水、绿化、交通设施、街道家具、BRT公交车站及人行天桥等附属设施提升。2018年6月,该项目道排工程正式完工,大大提高了该路段的颜值与品质。

 

与此同时,长江中路沿街立面整治工程也在同步推进中。该工程计划投资约8000万元,涉及道路沿线52栋建筑外立面整治。整治内容主要包括建筑主体外饰面翻新,部分墙面增设仿石材铝板幕墙,增设冲孔铝板空调遮罩,违规店招、广告牌的拆除及外立面清洗等。日前,该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此次长江中路立面沿街立面整治在尊重和保护长江中路各历史时期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又在设计上兼具现代化的特色。如,梨花巷1#楼,外立面通过采用砖红色装饰砂浆以及在外窗、屋面檐口采用深灰色铝板线条的方式, 既保留了建筑年代感,又有效改善了建筑原先破旧面貌;而翠林苑宾馆,采用较为稳重的深咖色装饰砂浆以及空调遮罩冲孔铝板,配合商铺整体式店招及石材墙面,让建筑充满大气、稳重之感;四联大楼,作为已建成30余年的原地标建筑,结合建筑特点,采用主楼整体式空调冲孔铝板+裙房全冲孔幕墙的实施方案,让建筑更具现代感,同时东西墙面采用灰白色装饰砂浆,尽可能还原人们记忆中的建筑色彩。

 

 

 

夜景亮化方面,目前该路段已完成109栋楼体中74栋楼体亮灯,剩余部分正有序推进。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空间、活化沿路商业,结合长江中路城市精品道路建设,庐阳区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协作下,对长江中路沿线的省总工会办公楼旧址、书城节点、省委大院节点、四牌楼节点、金巷、井梧巷共六大节点进行有序改扩建。目前,省委大院节点涉及的三栋旧建筑的加固、外立面改造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内装修和景观道排施工;省总工会节点已完成新建建筑的钢结构作业,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四牌楼节点的地块规划设计草案已编制完成;其余节点也在按既定计划稳步推进中。

“整体改造过程中,在市规划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们在结合街区历史和城市文化底蕴的同时,融入了新的设计理念,使用了新材料和新工艺,让长江中路实现一次新的蜕变和升华。”该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精细化管理,助力“安徽第一路”迈向精品化时代

长江中路的华丽蜕变,不仅是基础设施的完善,还有管理水平的提升。在庐阳区老城更新的大背景下,改造后的长江中路,以精细化为目标,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在交通管理方面。2018年10月,庐阳区在全市率先将长江中路划定为共享单车“严管路段”,对违停单车从严管理、实施拖移。截至目前,该区暂扣违规乱停放共享单车10000余辆,调度疏散外运57000余辆。在城区主次干道公共交通站点、大型公共建筑等主要人流集散地设置了33处、近500平方米的个性化彩绘共享单车停车区,充分满足市民停车需求;采取“智能勤控+队员巡查“相结合模式,严格管控长江中路市容秩序;启动智能交通设备,在主要路段启用电子禁鸣监管系统,途径禁鸣路段乱按喇叭的驾驶员都被“抓拍”;在部分区域设立“潮汐式”停车区,有效缓解停车难题;严查非机动车的各类违法行为,确保道路畅通无阻。

 

在改善道路环境方面。该区按照现有标准120%的比例对长江中路清扫保洁人员、车辆、作业频次进行上浮调整,采用人机结合的清扫保洁模式开展保洁工作,其中人工作业实行“两扫全保”,一天2次普遍清扫,其他时间为巡回保洁,确保道路随脏随保。同时,在打造长江中路精品化工作中,该区逍遥津街道全市首创“门前三包责任联盟”责任制,让街居党员干部、执法人员、经营户、文明单位全部参与到该路段精品化打造工作中去。

 

在绿化品质提升方面。该区全面开展全路段无缝隙补苗工作,种植护栏花箱、人行道花箱花卉400余组,月季、黄金菊、矮牵牛、满天星等约16万株。同时,提高绿篱、行道树修剪造型水平,重点做好绿化施肥、病虫害防治、浇水、除杂、保洁等工作,提升整体绿化档次,确保绿化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