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助推老城更新迈向新台阶
2019年08月15日 14:5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肖倩 刘一鸣 陶阳

减少立杆、窨井盖升级、公厕安装智能取纸机……近日,记者从庐阳区城管局获悉,庐阳区再出一系列便民新举措,进一步完善老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老城更新迈向新台阶。

减少立杆537根 道路景观更靓丽

为提升老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解决道路两侧“多杆林立”的现状,庐阳区在试点庐江路、舒城路两条道路的基础上,现已完成徽州大道、金寨路、桐城路等21条主次干道“一杆多用、多杆合一”工作,使得老城区空间视觉大幅提升,道路景观更加集约靓丽。
    近日,记者在长江中路与环城东路交口看到,这里的路灯杆已“身兼数职”,杆身加载了人行通道、右转通道、让行标牌等多种交通指示牌功能,路口的天际线变得更加清爽亮丽。 


长江中路与环城东路交口整改前后

据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一杆多用、多杆合一”工作主要对老旧、破损标识杆进行清理,并将公厕、盲道等指示牌以及交通信号灯、分车道牌灯进行整合。截至目前,该区共计合并杆件419处、标牌177块,拆除多余立杆508根、无效标牌359块,整合后立杆数量减少537根。“过去这个路口,有照明灯杆、交通信号灯杆、交通标识牌杆、道路指示牌等很多杆,对城市地面空间造成很大浪费,平时走在这边人行道上,很是不方便。现在,确实宽敞清爽多了。”家住环城东路附近的市民刘女士说。
    窨井设施升级 市民出行更安全

路上更靓丽,路下也更安全了。近日,庐阳区对老城区窨井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更换了275套新型防沉降宽边井盖,并修复了井盖周边出现的破损、坑洼等问题,让市民出行安全指数上升。

夜间进行井盖安装作业
庐阳区是老城区,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基础设施建设年代较为久远,窨井设施周边常出现路面凹陷、破损等现象。徽州大道(淮河路至环城南路段)、阜阳路部分路段、花园街以及市府广场周边等窨井设施较为密集,窨井盖周边出现的零星问题较多,影响了交通。自该区开展老城区精细化管理工作以来,窨井盖品质提升即为其重点工作之一,目前上述路段已作为示范路段改造升级完成。

白天检查井盖安装情况
据了解,新式宽边防沉降井盖相对老式井盖面积更大,井身分为井盖、井座两部分,井座与路面齐平连接在一起,路面的压力更小,相对更加牢固、安全。

阜阳路改造前后
“自实施窨井设施提升工作以来,考虑到市民出行问题,我们选择夜晚12点以后作业,严格施工标准降音降噪,每天凌晨5点前确保施工结束,‘悄悄地’为市民更换一处又一处井盖,全力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条件。”庐阳区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免费扫码领厕纸 市民“方便”更方便
为进一步提升公厕服务品质,庐阳区率先在淮河路步行街、女人街等繁华街区实行公厕厕纸免费扫码领取。从8月7日起,该区8座公厕已安装了智能取纸机,市民扫描二维码即可免费领取厕纸,每人每天可以扫码免费领取10次,不仅方便快捷还能有效节约纸张。
在位于淮河路步行街附近的海亚公厕,阳阳看到,智能取纸机安装在公厕的入口处,取纸机上标注有“请扫码免费取纸”字样,市民用手机微信或者支付宝扫一下上方的二维码,点击屏幕上显示的“取纸”按钮,再点击屏幕上显示的图片,即可取出一张长约70厘米的纸巾。“再扫一次,还可以再取这么长的纸。”公厕管理员在一旁提醒道。
                    

据庐阳区城管局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步行街周边公厕在启用扫码取纸机前,每座公厕平均每天用纸量是4卷左右,节假日用量更多。现在安装智能设备后,每个厕所平均每天用纸量减少至2卷,“扫码取纸”不仅能进一步满足市民、游客的需要,还能有效杜绝用纸浪费等不文明行为。“以每卷纸5.5元计算,每座公厕一年可节约厕纸费用达4000余元。”该负责人说道。目前,该区已在新安公厕、新时代公厕、海亚公厕、北油坊巷公厕、明教寺西公厕、明教寺东公厕、仁和巷公厕和七桂塘公厕等8座公厕内安装了智能取纸机。

下一步,庐阳区将继续根据相关需要对其他功能的标牌、立杆进行叠加整合并在城区其它道路逐步推广,预计本月底该区将完成环城路以内32条道路的整治工作,同时将严格后期新建杆件永久性占用市政、绿化行政许可审批及标识标牌审查,严禁利用道路杆件设立商业性广告;将继续改造老城区寿春路、金寨路等路段,逐步实现新型防沉降宽边井盖全覆盖,并强化“病害”窨井设施的管理工作;将继续在城区其他主次干道上的直管公厕安装智能取纸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