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深化人才扶贫 为结对帮扶添活力、增动力
2019年08月19日 15:3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京 张海迪

“中科大附一院的老师讲解得很系统,我们听后感到受益匪浅,特别是我们都有机会亲自去实践,这对今后的行医很有帮助。”日前,正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的临泉县中医院医生张治军说道。

作为庐阳区结对帮扶临泉县、推进健康扶贫的又一举措,在该区卫健委的协调下,来自临泉县的6名基层医务人员被安排赴中科大附一院开展为期6到12个月的免费进修学习。而这便是庐阳区深入贯彻落实结对帮扶临泉工作,全力推进人才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庐阳区在结对帮扶临泉县过程中,结合实际、创新思维、主动作为,广泛开展人才交流,通过开展人才培训、推进扶贫协作、互派干部挂职锻炼等方式,为临泉县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两地培训常态化开展 助力临泉民生改善

“在追求成绩的同时,也应该在阅读中去发现中外优秀的文化成果,体会到阅读所带来的精神财富。”日前,一场跨区域名校长工作室主题阅读教学研讨活动正在临泉县幸福路小学举行,来自庐阳区的教师团队为临泉县一线教师带来了绘本课、导读课和微讲座,与会老师反响热烈。如今在庐阳区和临泉县,像这样的业务培训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

扶贫先扶智, 人才是关键。为着力做好人才帮扶,庐阳区充分发挥教育、卫生、科技资源优势,组织教育、卫健、科技、民政、文旅等部门及学校、医疗机构与临泉县开展结对工作,积极开展交流培训,广泛传播先进理念、技术、信息、经验等要素,同时邀请临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来庐阳开展进修学习,助力临泉教育、医疗、科技水平提升和民生改善。

据了解,今年以来,庐阳区先后选派庐阳中学、45中、安庆路第三小学等校教职工赴临泉县开展4次送教活动;在临泉县田桥街道举办脱贫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班,向115名贫困劳动者或致富带头人提供创业指导培训;组织临泉县60名食用菌种植户到庐阳区立新菌种厂进行食用菌技术提升培训;组织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团队等到临泉县开展6场文化巡演;邀请临泉县民政部门来庐阳区开展为老服务、社区建设、低保规范化管理学习交流等。

搭建就业平台 拓宽就业渠道

临泉县是人口大县,人力资源丰富。在进行人才交流培训的同时,两地还不断强化劳务合作,为临泉农户搭建就业平台,帮助他们脱贫增收。

今年6月22日,“2019年度合肥市庐阳区人社局县域帮扶临泉县公益性专场招聘会”活动在临泉县韦寨集举办,庐阳区共组织60余家优质企业到会招聘,提供就业岗3175个。活动当天,现场咨询群众300余人,初步达成了60余人就业意向。据了解,通过在当地举办招聘会和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宣讲活动等形式,目前已安置22名贫困劳动者就近前往临庐产业园就业,还帮助转移临泉县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庐阳区就业。

此外,为发挥临泉县人力资源优势,推动临泉县民营企业的人才招聘工再上新台阶,庐阳区还协助临泉县建设县级人力资源市场,预计将于今年10月底建成。

互派挂职干部 提升区域合作水平

“感谢组织能给我这次机会,让我有机会到临泉县挂职锻炼,我一定尽快地融入工作,主动作为,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好社区患者。”近日,庐阳区亳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主治医师葛怀玉在庐阳赴临泉挂职干部座谈会上表示。

自结对帮扶开展以来,庐阳区与临泉县建立了干部交流机制,通过推进两地党员干部双向挂职,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加大对临泉县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系统挂职锻炼力度,提升了帮扶地区基层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推进庐阳区创新发展的新经验、新举措、新制度在临泉开花结果,帮助提升临泉县经济发展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今年以来,庐阳区已选派8名干部、5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临泉开展三个月以上的挂职交流和技术指导,已选调2名临泉县单位负责人来庐阳区参加青干班培训,接受临泉县18名同志在庐阳区挂职学习。

“通过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将有力推动两地合作项目的对接、推进和实施,助推经济大发展。”庐阳区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庐阳区将继续围绕结对帮扶工作,抓好人才力量建设培养,为推进临泉县经济持续发展注入人才活力。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