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用“绣花”功夫雕琢城市品质
2019年12月09日 15:0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为进一步提高老城区管理品质,今年5月底,庐阳区出台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并开展精细化管理提标行动。如今,在“绣花”一般的精心雕琢下,庐阳区的街巷洁净,道路通畅,“颜值”悄然提升。

“两长两员”,实现实时巡查督查

“宿州路鼓楼商厦门口有非机动车乱停放,请速来处理。”周俊是庐阳区特色街区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自今年5月底起,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宿州路“路长”。如今,他每天都会去宿州路上转几圈,查看保洁、非机动车停放等一系列路面情况。

  “为确保精细化管理提标行动目标的实现,我们将老城区道路划分为一级道路(街巷)、二级道路(街巷),并在首批试点的97条道路(街巷)设置了路长(巷长)、督查长。”据庐阳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通过“两长”和巡查员、问题处置员“两员”的联动配合,实现了道路、街巷实时巡查督查,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

此外,庐阳区还采取“夜间立体冲洗-普扫-全保+降尘+N次”的环卫作业模式,通过机械车辆、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方式,做到车过地净、路见底色、不留积水,真正方便市民出行。

密针细缕,提升城市管理品质

近期,庐阳区聚焦重点,频出“重拳”,整治交通乱象:推行全天候执法,推广北一环路、长江路等8条重点道路违停整治经验,对全区所有主次干道实行严管;整治民生配送车乱象,并对个人和企业实行“捆绑处罚”;对违规渣土车实行双重处罚;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上行人、非机动车活动……通过一系列严管重罚措施,老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在街景立面方面,庐阳区积极探索创新,制定并落实户外广告设置详细规划,实现品牌特色宣传和城市空间环境高效利用,如在环城公园、三国新城遗址公园附近设置2处主题落地景观媒体。在公益广告品质提升方面,该区结合铁铸雕塑、卡通漫画等多种形式,着力打造具备区域特色的户外公益广告。

匠心雕琢,彰显“小细节大民生”

交通信号灯、分车道牌灯、公厕盲道指示牌……城市道路上杆子排排“站”,不仅影响市民出行,还给城市形象“减分”。为此,庐阳区推行“多杆合一”,在徽州大道、金寨路、庐江路、舒城路等路段开展试点工作,实现道路空间科学集约利用。截至目前,该区合并杆件、标牌468处,拆除无效杆件、多余标牌673处。

小厕所,大民生。庐阳区以“一厕一景一文化”为目标,在新建和改造公厕时,通过绿化、彩绘、装饰等方式提升公厕外观品质,推行“星级管理”,优化厕位比例、增设便民设施,突出公厕便民服务核心功能。该区还发起“城市社会服务单位公厕联盟”行动,协调全区商超、餐饮服务等企业加入其中。目前,该区设施条件合格的352家社会单位共412座“内部厕所”已免费对外开放。

数据赋能,智能应用大显“神通”

老城区街巷星罗棋布,管理难度相对较大。为此,庐阳区充分利用智能化手段,运用“大数据”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今年7月15日14时56分,在宿州路上,道路督查长周阳发现一处流动摊点,立刻掏出手持执法记录仪,通过城市管理智能勤控系统,将问题描述、照片等上传至庐阳区大街区指挥平台。接到信息后,指挥平台调度员通过城市管理智能勤控系统调度最近的城管队员前去处理。两名城管队员随即赶到现场,对摊主进行劝离。最终,他们将处理情况上传至庐阳区大街区指挥平台,整个处理过程仅用时5分钟。

这只是庐阳区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据悉,该区目前已配备了440台移动终端4G智能执法记录仪,并通过研发城管勤控系统,实现运行轨迹监控、问题发现处置上报等一体化监管。今年5月份以来,该区通过勤控系统共受理案件175654件,处置完成173884件,结案率98.99%。

目前,该区72家备案停车场已接入新引入的停车诱导系统,市民只需下载安装“合肥停车”APP,即可在老城区内实现一键找停车位。此外,该区正积极搭建环卫智能平台,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环卫作业人员、车辆进行实时监管调度,提高环卫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