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合肥市庐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9年12月30日 17:1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12月27日下午,合肥市庐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该区政务中心举行。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15名,实到代表20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现场

在主席台就坐的庐阳区领导有单虎、陈伟、曹佑华、谭峰、张旭生、朱涵、项贤勇、洪书霞、肖廷、钱江、杨毅、余波、盛阳、杨琼、王翠英、王新成、李济飞、殷硕景。在主席台就坐的本次大会的主席团成员还有马兵江、王金定、王敏、韦斌、石际、叶小燕、刘志强、刘家华、阮仁胜、李俊喜、杨柳、时坤、吴平、沈左红、张燕、陈伟(街道)、陈克东、陈蔚林、项慧群、胡永宏、胡宏标、宣民、姚仕军、柴燕、徐从宝、徐玉林、高久春、高云飞、唐永龙、唐军梅、曹承富、隆仕镜、彭玉山、储召来。

会上,庐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佑华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庐阳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勇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庐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晏维友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曹佑华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张勇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晏维友作《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曹佑华在报告中回顾了庐阳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主要工作。她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区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始终与党心民意同频共振,与“一府一委两院”合力前行,紧紧围绕建设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奋斗目标,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5项,组织视察、调研15次,作出决议、决定5项。

曹佑华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所做的主要工作:坚守初心使命,在举旗定向上有新标杆;恪守监督职能,在服务发展上有新作为;依法议决大事,在任后监督上有新举措;打造亮点品牌,在代表工作上有新气象;坚持与时俱进,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提升。

曹佑华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贯彻落实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严守政治规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凝心聚力推进庐阳经济社会发展。恪守人大监督的法定职权,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做好各项工作。先后视察国有资产管理运营、老城保护更新、金融广场建设、中央商务区国家级步行街创建等工作;实地走访45中六安路校区、宿州路幼儿园森林城分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政服务大厅等。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8年区级财政决算及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等15项报告,提出审议意见26条。进一步规范人事任免程序,全年共任免国家工作人员155人次,依法终止9名区人大代表资格、依法补选区四届人大代表10名。扩宽知情知政渠道,举办政情通报会,扎实开展代表驻点活动,全年共组织人大代表700余人次走进选区,收集意见建议200多条并协调推进问题解决。组织代表全面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水污染治理、脱贫攻坚、园区转型升级等工作,为全区发展建言献策。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实践创新,首次在三十岗乡和大杨镇实施乡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截至目前,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1件议案、85件建议均已办复。

曹佑华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庐阳“千亿城区”圆梦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更加精准地建设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作出新的贡献。

曹佑华指出,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全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守忠于党和国家之初心,担政治建设之使命,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大政治原则,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充分体现和有效执行。守忠于宪法之初心,担履职尽责之使命,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精选监督议题,创新监督方式,强化跟踪问效,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保障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对事关全区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大事项依法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提升任免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守忠于人民之初心,担代表工作之使命,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培训,扩宽知情知政渠道,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深入开展议案建议办理评估工作,加大议案建议的跟踪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建议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坚持和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守勇于进取之初心,担自身建设之使命,全面推进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坚持常委会班子成员联系乡镇街道、驻会委员联系代表小组制度,进一步密切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

曹佑华最后表示,在新的奋斗征程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为更加精准地建设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