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开学不慌~庐阳区中小学开学前防疫工作“大合集”
2020年03月31日 11:5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综合整理

近日,合肥市发布通告,4月7日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学生返校,4月13日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其他年级学生返校时间不早于4月20日。

复学在即, 学校的开学准备情况如何? 相关防疫工作做好了吗?跟随阳阳去咱们的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去一探究竟吧。

合肥庐阳高级中学:一切准备就绪  只待学生返校

日前,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下称庐阳高中)工作人员对各教室进行消杀作业,并于当日完成对整个校园全面消杀。连日来,该校有序部署落实防疫和复学准备工作。红外线测温、单人单桌、错峰就餐……一时成了校园内的关键词。

在庐阳高中的大门口,地面上设置了醒目的黄色警戒线,前后间隔1米。学校要求入校人员均要佩戴口罩,排队时不攀谈、不交流,且要进行脚部和手部的消毒杀菌,经过红外线测温后方可进入校园。此外,在学校门口显著位置,设置有感应式“免洗洗手液”,双手放置在下方,凝胶洗手液就顺畅地喷了出来,学生可按照旁边标牌上的“七步洗手法”进行搓洗,十分方便。

该校还设置了一个由帐篷连缀起来的入校通道,叫“测温棚”。入口处有一个类似摄像头的“小家伙”——红外线感应式测温仪。学生只要走近,就可以迅速测出体温,交替通过,快速便捷。学校还贴心地配置了大屏幕,让大家可以直观地看到检测通过的情况。

在学校大门口的右侧,设置了一间“临时隔离室”。对检测出体温37.3℃以上的人员以及有发烧咳嗽症状的人员,按照应急方案立即将其带入隔离区,由社区驻点医护人员初步处理。

隔离室的墙上张贴了《隔离室制度》《消毒记录表》《教职工异常症状隔离登记表》《学生异常症状隔离登记表》等,下面的桌子上放置了医务箱、污染物应急处置包、洗手液、消毒液等物品。室内还有不同颜色的垃圾分类桶。

阳阳在一间高三年级的教室看到,单人单桌,每一个位置都拉开了适当间距,再也不是两个学生亲密地坐在一起的并排座位,而像是他们即将面临的高考考场布置。

据庐阳高中工作人员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严格落实日报制度,每天都通过QQ群、微信群等,与学生及其家长保持联系,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假期行程以及本人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及时汇总上报。

合肥市庐阳中学教育集团:考场式上课 考场式就餐

虽然距离初三开学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庐阳中学教育集团本部早已提前做好了开学准备。学校大门口的红外线热成像测温区、临时隔离间以及食堂、教室、学校隔离室等重点区域的防控设施都已准备就绪。

如果师生在入校时检测发现异常,会就近在校门口临时隔离室进行隔离观察,由社区医护人员初步处理。除校门口以外,学校还在距离人员密集区较远的场所设置了隔离观察室,并设计出最优“隔离路径”。

教室的门口,均设置了专门放置免洗洗手液的桌子,教室里都配备医务箱、额温枪、防疫垃圾处置桶。教室墙面醒目处张贴班级通风消毒流程,并配有消毒记录本和晨午检记录本。学生座位的布置,按照规定实行单人单桌,每一个位置都拉开了适当间距,形成“考场式”座位安排。

“考场式”安排也同样运用于学校食堂。为了避免七八九三个年级全部开学之后的病毒传播风险,学校设定了错峰错时就餐制度。九年级先开始就餐,然后是七八年级依次就餐,要求自带餐具,排队间隔一米,坐向安排全部是面向南边一人一桌面。目前,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已经全面打扫食堂卫生,进行严格消杀,对所有餐具进行高温消毒处理,使用酒精对地面、台面擦拭消毒。

针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照教育部以及省教育厅发布的开学指南,制定本校操作版本,细化防控指南要求。学校紧盯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三个关键节点,制定符合校情的“三案九制”,包括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心理危机干预方案;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师生晨午检制度、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师生健康管理制度、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外来人员入校管理制度等,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坚决防止校园发生疫情。

近日,按照庐阳区教体局要求,庐阳中学教育集团本部将组织拍摄“一日上学”流程演练视频,在全区中学进行推广培训。学校也会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将演练视频发送给教职员工、学生、家长,使每个人都能熟悉疫情防控“一日常规”,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平安开学。

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

防控进行时 共筑生命墙

为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细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防控工作制度和复学工作方案。

该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同时,结合开学前后疫情防控需要,积极筹备防疫物资;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师生情况,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与专业培训,确保分工明确、职责到位。

在学校复学后的工作细节谋划方面,该校做好可行性的推演工作,拍摄相关主题视频为师生提供指导。重点对学生复课后错峰上下学、用餐、饮水、防聚集、教学衔接等方面,细致谋划,力求细、全、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懈怠,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为了迎接学子归来,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由学校防疫办公室迅速制定了学生复学后的各项工作流程和各个部门的规章制度以及相关工作职责。

其中,疫情防控工作一日流程视频特别清晰明了,能够让人一目了然,清晰操作。从学校的前期准备到师生进校进班,再到教师平时防疫检测,学生的观察、隔离、上报,最后到学生离校都有清晰明了的操作流程,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点击视频查看▽

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

举行疫情防控演练 确保复课复学安全 

为确保防疫不“掉链”、复学不“断线”,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相关部署要求,率先启动复学推演工作,拍摄“情景式”应急演练视频,切实提高集团疫情防控应对处置能力水平,打造让孩子舒心、教师安心、家长放心的校园环境。

该教育集团以开展复学推演工作为契机,细致谋划、制定方案,做到推进复学各项准备工作定点、定位、定人员、定流程、定责任;高标准配置红外体温探测器、立式消毒器、消毒垫、医用口罩等各类防疫物资。

推演视频拍摄中,该教育集团遵循“全要素参演、全时段模拟、全流程推演、全学段涵盖、全领域共享”原则,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复学防疫标准流程及疫情应急处置。通过推演工作,实现园内“入园离园”“主题活动”“午餐午睡”“应急演练”“消毒防疫”等一日生活流程透明化,更加明确了“怎么做、谁来做、在哪儿做”,实现《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可视化”,并为庐阳区中小学、幼儿园筑牢安全防线,力夺防疫复学双胜利,提供了“教科书式”的防疫指导。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