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广宣传 优服务 庐阳区全面提升居民医疗保障水平
2020年11月10日 20:4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童映 汪珏 何刚

近日,庐阳区“实施民生工程,着力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该区万科广场举行。此次活动,旨在集中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及医疗救助民生工程相关政策和实施内容。

近年来,在省、市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庐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关注民生,持续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织密编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据了解,2020年,庐阳区共承担省级民生工程项目17项,各级财政投入资金5.58亿元。其中,区医保局承担了城乡居民医保和城乡医疗救助两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已初步形成了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政策宣传做到

“立体化、多维度”

把握主阵地

“线上”通过“庐阳发布”“健康庐阳”、11个乡镇街道及医药机构微信公众号,采用深度解读、政策问答、动漫视频等联合发布医保政策相关内容,形成多媒体矩阵宣传优势。“线下”积极开展“六进”宣传活动,利用全民健康日、民生工程宣传日、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开展50余场主题宣传活动、10场次集中专题培训。

用好新载体

利用“智慧庐阳”“智慧社区”等数字化平台,嵌入医保政策宣传内容,以手机短信形式,推送医保宣传政策信息10万余条。

建设新平台

充分发挥“互联网+医保”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大力宣传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切实改善参保群众看病就医体验。全区现有20余万参保群众激活电子凭证,激活率达全区参保人数42%。

服务管理实现“两优化”

居民医保征缴方式优化。2019年以来,该区积极改进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方式,提升“互联网+医保”服务能力,提倡居民在“合肥医保”微信公众号参保缴费,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参保缴费。

医疗救助审批流程优化。医疗救助系统升级,重点救助对象可以在“一站式”医院实现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直接结算,简化报销流程,实现了“一站式”即时结算,给群众带来更好的体验。

参保救助实现

“无偏差、零遗漏”

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

建立由区、镇(街)、村(居)“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将参保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包保责任,集中精力、集中时间,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扎实稳妥推进,现已完成2020年度市级参保任务。

全面兜牢医疗救助保障

发挥财政兜底保障作用,形成以资助城乡低保对象、孤儿、计生特扶家庭等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为基础,以重大疾病救助、因病致困医疗救助为辅助,以大病救助为重点的城乡医疗救助体系。2020年现已救助4430人,发放救助金1045万元,确保受益群众无偏差、参保无遗漏,救助及时有效。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