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我区一街道获评年度全国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2022年05月09日 09:2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管志慧 许玉龙

日前,三孝口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授予2021年度全国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系安徽省内乡镇街道中唯一获评单位。近年来,三孝口街道坚持“防为先、调为主、便为民”原则,努力做到劳动争议不出街道、社区。2021年以来,该街道调解劳动争议案件成功率达100%。

健全调解网络打通调解“最后一公里”

为打通劳动争议调解“最后一公里”,近年来,三孝口街道积极鼓励辖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特色商业街区、楼宇独自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鼓励小企业依托行业成立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以社区为单位,成立“五小”(小门店、小餐饮、小娱乐、小修理、小洗浴)经营者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图| 为劳动者讲解劳动争议预防知识。

此外,三孝口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还联合工会、司法、市监等部门,指导行业性、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有序开展人员培训。同时,持续优化调解工作流程,出台调解员岗位职责、调解员行为准则等文件,从技术标准层面打牢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工作基础。

创新调解机制掌握调解工作主动权

“本来我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这件烦心事!”近日,企业员工王小娟对三孝口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原来,她在一家物业公司从事保洁工作,因所在公司没有为其缴纳社保费,和公司发生了劳动争议。三孝口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公司,上门宣传相关政策,引导公司依规为王小娟补缴了社保费,最终涉事双方握手言和。”

近年来,三孝口街道坚持抓住行业、区域调解工作重点,由工作人员担任调解专员,坚持“最简单的调解、最快速的调解、最有效的调解”的工作标准,积极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图| 区人社局和三孝口街道联合举办劳动争议培训,规范用工单位与劳动者关系。

为掌握调解工作主动权,三孝口街道坚持事前通过信息通报例会制度,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劳动争议特别是集体劳动争议情况;同时,实行区域调解,开展进楼宇、进企业、进街区宣传活动。

此外,三孝口街道还积极针对物业、餐饮等行业的工作时间、加班工资、年休假等诉求,对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进行规范和政策宣传,向该类企业推荐先进用工管理方法,从而带动行业良性发展。

建立调解员评星制提供律师驻室服务

三孝口街道创新开展“星级调解员”评定工作,将调解员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对表现不佳的调解员进行通报。劳动争议案件双方当事人可以依据调解员的星级进行选择,让信任的人帮助自己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此外,三孝口街道还推行律师驻室服务,积极协调辖区律师事务所,每月安排律师到调解室义务进行法律法规宣讲,并解答居民各类法务咨询,为有需求的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

供稿:管志慧  许玉龙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