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点赞!庐阳做法登上《学习时报》
2023年02月17日 14:06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昨日,《学习时报》在《基层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文中,点赞庐阳区委“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并配图逍遥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宣讲现场。

图 | 逍遥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宣讲现场以下是报道全文一起来看↓↓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基层理论宣讲,坚持宣讲主体多元化、宣讲内容聚焦化、宣讲手段分众化,成效卓著。

       宣讲主体多元化

       宣讲主体,就是解决“谁来讲”的问题。基层理论宣讲能够常态化、长效化,关键是建立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结构多元的宣讲队伍。

       一是党校(行政学院或干部培训学院)老师和社科理论工作者。这是基层理论宣讲的骨干,也是开展理论专题研讨、报告辅导、专题培训等宣讲活动的实施主体,通常以专家型宣讲团的形式集体推出。当前,除每逢重要会议及重大活动,中央直接部署成立中央宣讲团外,各地大都成立了省、市、县三级讲师团,成员由省、市、县三级党校(行政学院或干部培训学院)的专家、教师和其他社科理论工作者组成。这些宣讲团成员普遍具有政治素质高、理论水平高的“两高”特征,同时熟悉国情民情,宣讲经验也比较丰富,能够保证党的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宣讲的权威性。比如,曾获得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湖南红色沙洲宣讲团,就是由湖南省汝城县从县委党校、党史研究室等部门单位遴选的一批专家学者和党员干部组成的。比如,曾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的甘肃省天祝县委讲师组副组长徐世乾,自进入基层理论宣讲队伍那天起,每天坚持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论著,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宣讲基础。

       二是青年。这是基层理论宣讲队伍中的新锐,也是基层理论宣讲队伍的未来。青年善于运用年轻的思想、新鲜的表达,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社会各界,特别能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青年中落地生根。比如,浙江厚植青年理论宣讲基因,多年坚持开展“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微宣讲大赛,“我在之江学新语”微视频、微音频、微征文等活动,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青年理论宣讲骨干和特色团队。“衢州市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利用充满朝气的语言和生动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与新思想产生共鸣。这个宣讲团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三是先进典型。这是基层理论宣讲的旗帜,也是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的最直接的榜样。先进典型按层级来分,有国家级的,也有省部级、地市级的。按种类来分,有“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和“友谊勋章”获得者,“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以及“时代楷模”“五老人员”等等。这些先进典型或是在自己所在的行业内作出了突出贡献,或是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取得突出业绩,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为准则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具有很强的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他们结合自己的先进事迹宣讲理论,可让受众感到“有血有肉、有声有色”“可亲可敬、可学可用”。比如,“时代楷模”、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马善祥,结合自己担当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的经历向社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深刻的理论变成了通俗易懂的“大白话”,社区群众非常易于接受。

       四是致富带头人。新时代新征程中,要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发展。推动城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要有一批不仅自己富,还能够引领大家一起致富的带头人,这些人也是群众求贤若渴、喜闻乐见的理论宣讲人。比如山东省兰陵县从农村致富能手中选拔人员,成立农村讲师团,面向全县17个乡镇(街道)的村居(社区)群众宣传农业技术和致富信息。辽宁省昌图县、调兵山市组建了“农民理论家”宣讲团,成员包括驻村“第一书记”、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养殖大户等,他们通过宣讲,把党的理论、涉农方针政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新风尚等相关内容传递到百姓中,让百姓真正从宣讲中受益。

       宣讲内容聚焦化

       宣讲内容,就是解决“讲什么”的问题。基层理论宣讲能够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关键是紧扣基层所想、群众所惑、百姓所盼来选定宣讲内容。

       一是突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理论宣讲人员始终把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从宣传时效看,基层理论宣讲人员注重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出版重要著作的契机,做到了第一时间宣讲。从部门、行业看,各个层级的部门和行业,既坚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泛性和普遍性,又注重本部门和本行业的特殊性。比如,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即成为基层理论宣讲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宣讲“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即成为当时基层理论宣讲人员第一位的任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一出版,基层即掀起宣讲学习的热潮。而这其中,经济发展部门和广大企业单位将宣讲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重点,涉农部门和广大乡村则将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而习近平强军思想是解放军部队和武警部队的重点宣讲内容,大中学校则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宣讲重点,等等。

    二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具体化和现实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有经人民群众掌握了,才能真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些路线方针政策种类繁多、内涵丰富,既有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又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还有人民当家作主、科教兴国、乡村振兴战略,等等。比如,云南省德宏州“向阳花”青年宣讲团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减税降费等党的好政策传向社会各界。

三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基层理论宣讲除了讲大道理、大政策,还将重点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养老问题,聚焦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法律道德、乡风民俗、家风家训等,这些事情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老百姓非常关心,也非常需要。比如,曾被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的大连市西岗区“毓桐之声”青年宣讲团,将理论宣讲与青年就业创业、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等惠民政策结合起来,取得较好的宣讲效果。现任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的莫鸽鸽,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0余年,《民法典》颁布施行后,她走进社区和乡村,为老百姓送法律、传知识、解疑惑、调纠纷,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她本人也获得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和“全国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

四是“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2021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国各地大力开展了自上而下、由点及面、丰富多彩的“四史”宣讲活动,持续不断用“四史”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比如,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的理论宣讲轻骑兵,深入挖掘特区发祥地拥有的红色资源,全面宣讲神山、海堤、特区“三种精神”,让与“三种精神”相关的人物和故事更加为大众所知。

       宣讲手段分众化

       宣讲手段,就是解决“怎么讲”的问题。基层理论宣讲能够常态化、长效化,关键是根据不同受众的接受能力不断创新宣讲手段。

       一是构建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体系,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优势是实现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根本保证。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亦是如此,必须依赖可靠稳定的组织路径。党校(行政学院)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现有构架,为构建省市县镇村五级多方联动体系提供了组织便利,形成了从省到村(社区)理论宣讲的全层次覆盖。

      二是打造群众身边的宣讲课堂,打破基层理论宣讲困境。党校(行政学院)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纵向上打通了从中央到最基层的村(社区)的理论宣讲路径,打造群众身边的宣讲课堂则从横向上实现了党的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与基层的“零距离”,打破了基层理论宣讲的困境。比如,四川省万源市,结合革命老区和秦巴山区实际,创新组建“新时代巴山挎包宣讲队”。宣讲队深入田间地头、村舍院落、生产现场,随时将党的理论、政策和声音,讲给基层百姓,真正成为政治理论的“扩音器”、助推发展的“吹鼓手”。2021年,这支“挎包宣讲队”获得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三是根据不同受众分类宣讲,满足个性化理论需求。基层理论宣讲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必须走分众化道路,必须把握群众所需、了解群众所盼、解决群众所惑,不仅要满足群众的普遍性理论需求,还要解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制定菜单式宣讲内容,针对不同受众分类宣讲。比如,山东省五莲县创新“1+X”宣讲模式,针对不同受众,确定其最感兴趣的宣讲内容和最有效的宣讲方式方法。

       四是注重运用“乡音乡语”“吹拉弹唱”,使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理论宣讲不仅要让群众听得到,更要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这就要求宣讲主体要主动调整姿态、变换视角,用通俗易懂的家常话、大白话、实在话,给群众讲解党的好理论、好政策,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这样的宣讲才能有效果,群众才爱听。比如,江苏省海安市探索“理论宣讲也要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以传统集市摊位形式构建“理论集市”,将图片展览、革命诗词书法展、趣味游园、红色歌曲点唱、人物形象剪纸、猜谜等元素融入其中,让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开心赶大集、快乐学理论。河北省丰宁县运用经典诵读、相声、快板、三句半、数来宝、票友演唱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将长篇的理论碎片化、难懂的精髓通俗化、有难度的知识简单化,确保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坐得住、记得牢。

       五是紧跟时代潮流,让理论宣讲“随时看”“随身听”。除了激活传统手段,还要紧跟时代潮流,紧盯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变化,创新融媒体平台,构建单体宣讲矩阵,加强宣讲场景建设和情景融入,让理论更能够引发群众共鸣。比如,曾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的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委“一线为民”理论宣讲团,近年来突破老思路、摆脱老套路,在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矩阵持续发力,通过开设首善理响、思政微课堂、火龙地小课堂、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宣讲栏目,让理论宣讲的网络阵地作用愈发凸显。黑龙江省各地精心打造“掌上课堂”、县级融媒APP、官方公众号等,开设专版专栏宣讲;精心制作和推出“党史故事会”“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等微视频、微电影产品,实现宣讲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精心开设网上直播“带课”,按照不同群体“点单”需求进行宣讲,供党员干部群众分享互学,让宣讲活动开展更具贴近性。

       宣讲成效显著化

       基层理论宣讲打通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党的声音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人民群众听得懂、记得牢、用得好,既保证了宣讲的“高度”,又确保了宣讲的“地气”。

       一是明理。小故事阐明大道理,身边事解读好政策。基层理论宣讲,用“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解读党的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讲得透彻、讲得出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牢,让老百姓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二是增信。贵州省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村委会门口有个感恩亭,感恩亭两边镌刻着老百姓最想说的话:圆了苗家千年梦,一心跟着共产党。从深度贫困到全面小康,化屋村的变化,是党中央关心关怀、各级各界帮助帮扶、全体村民顽强拼搏的结果。正如老百姓所赞叹的“感谢总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才让我们摆脱了贫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理论宣讲和实践让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领悟了,就会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和期待,进而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三是崇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中央到地方,不断推出的革命先烈和先进典型事迹的宣讲,在全社会形成了崇敬英雄、崇尚奋斗的浓厚氛围,激励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明显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高。

      四是力行。理论宣讲,最重要的目的是力行,是服务改革发展稳定,是做好理论宣讲与落地实践结合这篇大文章。近年来,基层理论宣讲最显著的成效也是“重在力行、贵在力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前进力量,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断涌现,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担当、作出贡献,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不朽奇迹,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