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来庐阳享受“书式”生活吧
2023年03月24日 16:23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在热闹的街头,在都市网格的阅读空间,在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里,庐阳人爱阅读的基因刻进了骨子里。在庐阳,或繁华市井烟火中、或葱郁公园林水间、或乡野集镇风土处,阅读空间如一团火焰,照耀一方,温暖心间,遍布全区的书店和阅读空间共筑起这座城市拼搏向上的精神气。多年织网,“十五分钟阅读圈”在我区已经形成,并在朝着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迈进。

     多样化活动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2023年开年,新华书店安徽图书城店、新华书店三孝口店便邀请了李筱懿、曹文轩等国内知名作家开展读者分享会,让市民面对面与作家进行交流,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热情。”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 畅销书作家李筱懿在安徽图书城店开始读者分享会

图|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读者分享会在安徽图书城开展

     当下,我区15家城市阅读空间每月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已全面开花,致力于以高品质、多样性的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比如“快乐读书吧”“阅读悦有趣”“校园经典常谈”“阳光少年每周新鲜事”“映典讲堂”等已逐渐成为有代表性的品牌阅读活动。

“每次阅读雷锋同志的日记,都会被他的精神所感动。”市民张先生手捧《雷锋日记》感慨道。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四十二中(启明书院)和六小淘沙悦书房联合在淮河路步行街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人们在展台前驻足、在城市的喧嚣中阅读,这一幕幕成为令人动容的城市街景。

图| 市民在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中阅读书籍 李红 摄

    类似这样的阅读推广活动,我区每年要推出数百场,让居民们在尽享书香的同时,饱尝形式多样的文化大餐。“不但让读者到馆有书读、读好书,同时我们会定期带着书籍和活动走出去,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让阅读贴近百姓生活。”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城市阅读空间让书香飘满庐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城市阅读空间作为广大市民了解和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阵地,各门店“一号展台”精心布置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主题展台,并结合阅读推广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

图| 新华书店三孝口店

     为全面推进“十五分钟阅读圈”建设,推进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我区城市阅读空间积极发挥文化传播阵地作用。截至2023年3月10日,我区城市阅读空间共接待读者550余万人次,外借图书105.4余万册,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活动6536场,数百万计的市民选择走进阅读空间,享受阅读的快乐,全民阅读已成新风尚。

图| 名鼎书院内景

     随着今年初位于大杨镇北辰旭辉中心的名鼎书院开放,目前我区已开放15家城市阅读空间,分别为:新华书店安徽图书城店、新华书店三孝口店、杏花书院、四十二中(启明书院)、海棠书院、菱湖书院、六小淘沙悦书房、三孝口先锋悦书房、一里井悦书房、畅和书院、杏林书香阁、融侨官邸悦书房、名鼎书院、融智北极书屋、桃蹊书院,这些阅读空间遍布全区,为市民带来了便捷的阅读体验。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高标准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 有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保障市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区文旅局

供稿:杜飞 彭燕 郑芳芳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