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摘星星的人”来了!顶流巨星现身庐阳
2023年05月04日 09:51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心有凌云志,手可摘星辰!

“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王亚平

来到位于我区的合肥六中啦

4月24日下午

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主场重要活动

——“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进校园活动

在合肥市第六中学菱湖校区举办

活动现场

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

最美太空教师王亚平

围绕“太空梦想之旅”

与合肥市第六中学广大师生

分享航天相关故事

       讲座中,王亚平回忆了自己经过刻苦学习和辛勤训练,一步步从飞行员到航天员的成长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空间站的建设情况,揭秘了在空间站失重环境下奇妙的生活日常。作为太空教师,王亚平带领大家回顾了自己的三次太空授课过程,分享了太空授课背后的感悟。

       讲座期间,王亚平还和同学们热情互动,随机提问了相关航天问题。讲座结束后,3名学生代表分别向王亚平提问了自己感兴趣的航天问题。结合自己担任航天员的经历,王亚平一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给同学们赠送了纪念品。

       为了更直观地对比空地差异,王亚平带领同学们重做了一遍 “冰球实验”。在太空站微重力环境中,晶体不受容器的限制,可以悬浮在半空中“自由生长”,结成一个温热的“冰球”;而在地球上的实验会随着容器形状的不同而不同,王亚平演示了不同形状的容器里面出现的结晶情况。实验结束后,王亚平亲切地鼓励同学们,希望大家未来都能去太空“出趟差”,到空间站里亲自试一试。

王亚平

       王亚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中国首位“太空教师”,曾先后在“天宫一号”和“天宫空间站”进行三次太空授课。此外,王亚平还是中国首位进驻空间站、首位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曾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先后荣获三级、二级航天功勋奖章。

       本次活动由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办公室、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市第六中学协办。此次活动,旨在青少年群体中更广泛传播载人航天知识,宣扬载人航天精神。通过近距离感受航天魅力,充分激发青少年对于载人航天的兴趣和爱好,鼓励广大青少年传承载人航天精神、培养创新能力,怀着一颗好奇与探索的心“格物致知,叩问苍穹”。

中国航天不只有飞天的“浪漫”

磨炼、坚守,将星辰大海藏在心底

这才是中国航天人的日常

也是每一位追梦者的日常

梦想在飞天一瞬,梦想更在每时每刻

今天是中国航天日

致敬中国航天人!

来源:合肥日报

文字:袁芳 摄影:何希斌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