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行动!这波“大潮流”,需要你来赶……
2023年05月19日 16:41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为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我区以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为抓手,在前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源头减量、终端收运等方面下足功夫,让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

图| 庐阳区新貌 何刚 摄

      “多元治理”

      引领文明新风尚

      “您好,这边是厨余垃圾投口,投放前我们需要检查一下是否正确分类,麻烦您打开一下垃圾袋。”“这个玉米棒芯虽然属于食物残渣,但由于不易腐烂、不能进行有机处理,要放在其他垃圾袋内。”早上7点,退休党员李传兰准时来到亳州路街道世纪别墅生活小区垃圾分类点,一边打开居民的垃圾袋逐个检查,一边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遇到有的居民分类不够准确,她便将垃圾倒入事先准备的盆内,一个个分拣。

图| 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市民正确投放垃圾

      “我们通过召集小区党员、楼栋长以及退休党员、热心居民等组成垃圾分类志愿队伍,以‘唠家常’的方式,上门宣讲垃圾分类知识以及‘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等内容,受到小区居民一众支持。”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 开展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垃圾分类集中投放过程中,我区探索打造‘党建+’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实施小区垃圾分类“三员”上岗制——即社区党组织统筹安排督导员,负责督查日常站点管理、环境卫生情况;物业公司配备管理员,负责对站点投放的生活垃圾把关和清洗消毒;楼栋安排由党员和居民志愿者组成的劝导员,在定点投放时间段进行劝导,有力推动了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图| 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市民正确投放垃圾

      “智慧大脑”

      开启智能分类模式

      我区以“数字化”为抓手,引入智能化设备接入垃圾分类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打造兼具源头追溯、追踪和监控功能的垃圾投放点,高质量推进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运营工作。

图| 工作人员正在收运垃圾

      阳阳了解到,每个垃圾投放点配备的智能评价设备都具有数据传输功能,可以对居民每日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垃圾分类运输进程等进行数字化管理,同时加装的智能称重设备则对小区每天的垃圾收集量进行统计汇总,实时了解居民小区垃圾源头减量情况。

      “小区每户居民都有一个‘生态账户’,该账户是记录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正确投放垃圾后,账户积分也随之增长。另外我们还会根据每户的垃圾分类积分开展优秀家庭评比、奖励兑换等,鼓励大家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区城管局负责人说道。

图| 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

      此外,我区还采取“视频取证”方式,即通过全天候视频监控,随时对未进行正确投放的情况进行抓拍。同时,督导员对居民错误分类及投放行为及时进行纠正,针对多次分类有误的将上门进行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让环保理念根植于居民心中,逐步形成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为了我们生活的美好家园

      让我们人人动手,全民参与

来源:区城管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