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省级认定!庐阳大数据企业上新啦!
2023年11月21日 08:55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近日,2023年度安徽省大数据企业认定结果公布,我区企业安徽新盾消防设备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新盾消防”)、合肥汇英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登榜”。至此,全区获认定的安徽省大数据企业累计达50家。该类企业总量较去年增长51.52%,“数字春笋”茁壮成长。

今年以来,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迅速迭代背景下,我区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加快培育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推动经济发展迸发强劲“数智”活力,数字经济不断跑出“加速度”。

图| 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

数据企业行稳“智慧赛道”

位于庐阳大数据产业园的新盾消防,是我区刚被认定的安徽省大数据企业之一。该企业主要从事安防设备、救援装备及智慧消防系统、平安城市管理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落户庐阳4年了,在区里的支持和帮扶下,我们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加速突破企业关键性技术瓶颈,推动数字化转型,全力跻身‘智慧赛道’。”新盾消防总经理桂永林说。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盾消防近三年发展迅速,企业纳税额保持高速增长,增长率达130%;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09%,研发投入增加184%。

图| 新盾消防研发的智能消防无线报警网络服务系统

同时,新盾消防还建有自主产业化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其中,新盾消防设计中心被认定为合肥市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9项。公司研发的智能防火门监控系列产品获得“安徽省信息消费创新产品”“安徽省新产品”认定,研发的隧道区间钢质防火门被列入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录。

新盾消防仅是我区众多大数据企业拔节生长的缩影。近年来,我区紧抓数字化制胜未来的“关键变量”,持续用数据要素赋能经济发展。目前,全区数字经济重点企业涵盖光伏设备、元器件制造、半导体、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网络安全等诸多领域。在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中科大校友创新园、工投创智天地等“园中园”的高效联动下,庐阳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态势日益明显。今年前三季度,全区75家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累计实现营收79.48亿元。全区“四上”大数据企业共33户,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3.92亿元。

企业平台经济“快马加鞭”

随着国内平台经济快速发展,我区正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其中,志邦家居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搭建家居行业全链路数字化平台,研发出营销云、研发云、设计云等平台。目前,营销云覆盖全国1300多个县(市),拥有2500多种分类产品加盟商,包括4000多个门店,服务客户数达5万多个;设计云已服务全国各地6000多名用户;供应链云已覆盖省内外共计790家原材料、成品供应商。

图| 志邦家居生产车间

此外,我区携手新安人才网在全省率先推出社区“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招工难、招工渠道不畅、居民就业难等问题。该平台基于大数据和AI技术的人岗智能匹配系统,可为有招聘需求的企业智能推荐符合要求的人才,极大提高招聘企业和求职者的匹配率。目前,该平台累计访问量1.7亿次,居民登记数282万人,注册企业数约18.4万个,在招岗位数78.4万个,累计促成就业总数超17万人次。今年前三季度,撮合就业总数同比增长140%。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提升“识数”“统数”“管数”“用数”水平,不断提升数字产业发展竞争力。同时,紧盯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聚焦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开展“双招双引”,招引落地一批标杆型“大优强”和产业链“强补延”项目,以优质新增量撬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区委宣传部 区数据资源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