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这 就是庐阳“百年名校”
2023年11月30日 09:05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创办于1897年的合肥市南门小学,是庐阳教育最闪亮的“金色名片”。近年来,南门小学持续发挥基础教育辐射力、引领力,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送往大山深处,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感和美美与共的社会责任感,让更多孩子“上好学”,共沐有温度的“教育之光”。

图| 南门小学优质校园环境

一校多区

集团化办学遍地开花

“现在开始,看看哪位同学摆得最快最准。”日前,在金寨县天堂寨同心小学多媒体教室内,学生们接到教室前方大屏幕中老师的指令后,立刻用“小棒”摆出教室屏幕上出现的算式,接着用面前的智能平板拍照上传,“玩”得十分带劲。

而在“屏幕”里给孩子上课的,正是远在260多公里外的合肥市南门小学的教师李双玲。原来,早在2017年,南门小学就同金寨县天堂寨同心小学开启结对共建,为革命老区大山深处的学子们送去有温度的“首善教育”。2021年,合肥市南门小学金寨同心校区揭牌成立,通过集团化办学模式,在教师培养、学生发展等方面实行一体化管理,以点带面促进金寨县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

图| 南门小学教师为天堂寨同心小学开设“远程课堂”

多年来,为让更多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合肥市南门小学将优质教育资源“穿越”空间、倾囊相授。

在南门小学党委书记、校长费广海的带领下,该校名师团队还走进四川凉山、新疆和静、云南临沧及省内岳西、临泉等地送教送学,开展专题讲座、上示范课、定点帮扶等工作,把“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播撒开来。费广海本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领航名校长、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图| 费广海在岳西县河图镇辅导小学

“墙外香”源自墙里花开满园。为深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南门小学努力做好名校集团化办学的高能“辐射源”,构建起徽州大道、森林城、恒盛皇家花园、湖畔花园、上城国际等在内的“一校多区”区域集团化办学格局,让优质教育资源“触角”由南向北延展,助力庐阳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全覆盖。在2014年至2015年,南门小学还先后与肥西县、合肥经开区等地联合办学,让更多群众获益。

“近年来,我们不断规范集团管理,加强集团内互动交流,将南小本部的教学思想和教育方法向所有校区、分校统一灌输,同时,加强集团内的互动交流,不断提升各校区、分校的教育教学水平。”费广海说。自集团化办学以来,该校参与交流的教师人数达1800余人次,常态化开展远程课堂、同课异构、青蓝结对等教育教学活动300余场次。

深化“自主教育”办学实践

育人质量节节攀升

“要努力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就需要循循善诱,激发孩子们的自主意识。”费广海坦言。南门小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育人理念,推进“自主教育”特色办学实践,引导学生成为生活学习的小主人、未来的小主人,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图 | 南门小学组织校园宣讲小队参观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

据了解,自1995年开始,南门小学就一直坚持在周五下午放弃文化课程的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课——“星期五课堂”。经过近30年的探索与创新,学校的“星期五课堂”已有40余种特色课程,包括习作、英语、乒乓球、围棋、形体、书法、京剧、武术、篮球、网球等。跳水奥运冠军李娜就曾就读于南小,她曾表示,南小的运动课程,对她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不仅如此,南门小学在“星期五课堂”的基础上,创设特色班级,形成“一班一品”。从一年级新生入学开始,家长即要给孩子填报“特色志愿”,如信息技术班、阅读班、书法班、京剧班、武术班、英语班等。

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德育先进学校,安徽省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多年来,南门小学在“五育并举”中硕果累累: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安徽省首届文明校园、安徽省中小学智慧学校示范校等荣誉。“南小学子”曾荣获2021年全国乒乓球青少年精英系列赛暨国青国少比赛单打冠军、机器人VEX项目世锦赛冠军、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旋翼赛物流搬运”赛小学组一等奖。

图| 南门小学参加合肥市第一届人工智能无人机竞赛

在教育领域,“南小”声名远播!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成员单位和安徽省对外开放学校,南门小学多次接待韩国、日本、美国、英国、丹麦、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教育代表团。

始终站在安徽基础教育第一方阵的南门小学,一直在品质提升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被视若珍宝;在这里,每一个教学举措都历经打磨;在这里,每一位教师都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正如费广海所言:“所有的出发点,不在于所谓‘成功’,而在于奠定每一名孩子一生幸福的基础。”


来源:区委宣传部 区教体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