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因子”激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活力
2021年05月06日 10:1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今年1至3月,

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2%,

增速在全市各城区中排名第一。

位于庐阳经开区的安徽大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恒能源)是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典型。该公司专注于光伏组件研发、制造和销售,不仅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合肥市光伏及新能源产业重点企业。今年1-3月,公司产值近26000万元,同比增加173%,增量近16500万元。

成绩背后,是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的不竭动力。大恒能源最新研发的全球首创微单元智能光伏系统可大幅提升户用光伏电站的设计与安装便捷性,同时能降低投入成本,提高发电收益;“182mm组件”“高效双面组件”等产品均在技术工艺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扶持+服务


促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


“政府部门给予的政策支持和悉心服务,使企业在做好产品研发、开辟科技创新领域新市场中始终信心满满,动力十足。”大恒能源市场总监周杨表示,2018年至2020年,企业享受到的研发设备购置、“高企”科技保险、科技企业贷款贴息等方面政策补贴就有近百万元。

真金白银兑现扶持资金让企业和创新人才如沐“及时雨”。2020年,我区全年兑现安徽安龙基因等60余家企业及个人市级自主创新政策奖励资金约950万元,兑现大恒能源等73家单位区级自主创新政策奖励资金近1070万元,兑现深宁科技等10家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支持资金100万元。

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激发新兴产业发展活力,我区近年来紧盯高新技术领域,结合“四送一服”深入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跟踪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宣传区级产业政策资金兑现情况及行业领域新政策和新动向。同时,通过举办科技要素对接会,搭建院企沟通平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

创新引领


打造新兴产业高效增长极


在庐阳的“创新地图”上,西北边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加速建设,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中科大校友创新园往北一字排开,新兴产业元素在庐阳北部区域加速集聚。高空俯瞰,庐阳经开区内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五颜六色的集装箱鳞次栉比,7个“园中园”携手并肩、共谋未来,半导体、信息技术、跨境物流、医学检测等多领域的百余家优质企业纷至沓来。

目前,庐阳辖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增至170家,新兴产业生力军不断壮大:安徽长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全球首款微单全画幅相机超广角镜头;合肥恒烁半导体有限公司推出业界最小的50纳米128Mb高速低功耗存储芯片……作为“高企”兴业重要载体之一的庐阳大数据产业园,获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加之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火热建设,区域创新动能持续澎湃涌动。

“我们正瞄准新兴产业,按照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加快庐阳经开区、大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打造新兴产业高效增长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充分释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战略价值,打造区域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加速跻身合肥科技创新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