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项第一!庐阳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2021年05月06日 10:1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曹芹 宋家伟 胡子燕 姜媛

日前,从区统计局获悉,一季度,我区战新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民间投资占比、社消零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9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合肥市四城区第一,全区经济发展呈现“多点开花、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领头羊”跑得快

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旺盛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撑和创新驱动。一季度,我区不少重点企业表现不俗,“领头羊”效应凸显。其中,安徽大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季度产值增速173.1%;安徽中铁工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季度增速110.5%。

企业实现质效提升,产业才能跑出“加速度”。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8%,增速居四城区第二。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03.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2%,“两新”产业领先发展,增速均居四城区第一。

喜人成绩的背后,是我区近年来对“创新地图”的积极谋划和大力扶持。如今,位于庐阳西北部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大杨产业园也在加速转型升级;在辖区北部的庐阳经开区,庐阳大数据产业园、中科大校友创新园矗立其中,7个“园中园”相继形成,半导体、信息技术、跨境物流、医学检测等多领域的百余家优质企业入驻,新兴产业元素正在加速集聚,携手迈向高质量发展。

大项目“加快键”

项目投资提速增容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就要冲刺。一季度,我区多个重点项目持续发力,促进有效投资按下“快进键”。1-3月,我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8%,增速居四城区第二。

其中,在六水厂提升改造工程、大恒智慧光伏系统制造基地等重点项目带动下,我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8.2%;辖区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80.8%,增速均居四城区第一。

基础设施项目方面,1-3月,我区基础设施项目55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8个。在轨道交通5号线、8号线及畅通二环工程以及中国电信5G共享二期和环城河内老城保护更新项目等重点项目带动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47.2%,拉动全区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此外,我区房地产投资快速回升,全区在库房地产项目34个,完成投资18.82亿元,增速居四城区第一。

“新引擎”再发力

服务业加速回暖

服务业,一个与我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一个城市综合实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合肥市最早的服务业引领发展型城区,我区拥有8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9个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和1个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园区。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区服务业加速回暖,表现亮眼: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60.9%,增速居四城区第一。其中,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同比增长66.9%,增速居四城区第一,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4个百分点。

一季度,国际内陆港开行108列标准列,同比增长33.3%,铁路运输出口货源较为充足,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602.99%;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因轨道5号线开通运营推动营收超4倍增长;中远海运国际货运、格林景观绿化、恒烁半导体、皖通邮电有限公司、庐阳国资经营公司6家企业营收超两倍增长……一直以来,我区大力扶持服务业发展,不断完善服务业集聚区载体功能,为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和利好政策,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在该区呈现蓬勃态势。

“钱袋子”鼓得快

消费市场活力释放

“钱袋子”鼓得快,幸福才有底气。一季度,全区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18750元,增速16.9%,位列四城区第一。

“一季度收益同比增长90%以上,公司员工从2020年的312人增加到现在的456人,员工收入也大幅增长。”据合肥慧图软件公司董事长卢广师介绍,近来,该公司部分员工工资涨幅达到3000元/月。

居民“钱袋子”鼓得快,“买买买”的需求也加速释放。就地过年带动消费复苏,电子消费券助力新型消费,就近休闲消费激发商场活力;夜经济消费贡献突出,彰显消费经济的活力与韧性……1-3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97亿元,同比增长51.3%,总量、增速分别居四城区第二、第一。其中,限上零售额累计实现124.84亿元,同比增长57.4%。总量、增速均居四城区第一。全区32家亿元企业中,9家企业增速超过100%。

一系列经济数据喜迎“开门红”,

彰显了庐阳经济的韧劲与潜力,

也为庐阳奋斗“十四五”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区将乘势再出发,

加快建设“一核一地一中心”,

以更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快来戳图,

一图读懂我区一季度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