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妇女报 | 首届科技“双创”大赛两位女性获杰出大奖
2015年12月09日 15: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王蓓

近日,当两位女性——李丽君和“90后”姑娘王玲,代表创业团队接过合肥市庐阳区首届科技“双创”大赛企业组第一名和初创组第一名的奖杯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就在当天上午的企业组决赛现场,李丽君,这位在美国求学创业多年、全面负责企业海内外法律事务的年轻女孩,凭借条理清晰的PPT表述、思维敏捷的答辩,以及 “所掌握的新型高科技一氧化氮医疗导管的核心科技”,最终赢得了大赛评委高分、风投组十家企业全部举牌的好成绩。

同样,在下午竞争激烈的创意组决赛上,王玲同样赢得了满堂喝彩。她是“主动毫米波安全检测系统” 项目负责人,该项目可用于对公交车辆、邮件包裹中易燃易爆物品、毒品等安全检查。

至此,这场由合肥市科技局、庐阳区政府和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从266支来自全球的参赛队伍中遴选出20支顶尖双创项目团队的合肥市庐阳区首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最终尘埃落定。

“创新创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灵魂。”合肥市政府副市长王翔在接受中国妇女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合肥市创新创业热潮蔚然成风,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庐阳区加速推动创新创业的新开端、新起点,更是合肥市创新创业的重要内涵。”

中国妇女报记者注意到,在比赛现场,20支脱颖而出最终杀入决赛同台竞技的创业团队的“领头人”中,不乏女性身影——

已有8个月身孕的准妈妈方娟,在PK台上展现了一位年轻女性创业者的果敢和智慧,最终凭借“利用军工技术成果创作艺术品,实现非遗料器的现代私家订制”的创意展示,赢得了初创组第四名的好成绩。

此外,双双获得冠军的李丽君、王玲,“全球首款智能语音速记本” 项目负责人邓青、“电动汽车充电控制器”项目负责人丁岚、“一米兼职”项目负责人王明莉、“智慧城市.AH-SMART电器云系统”项目负责人徐威等7位女性,均在舞台上有出色的展示。

而一份来自活动主办方的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在此次进入决赛的20个项目中:“互联网+”项目总数10个,占比50%,“当‘互联网+’作为行动计划成为国家战略的时候,既不高大也不高冷,已经是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命脉的重要一环。更多创业者期望用‘互联网+’去改变更多的行业,可以复制改造经验的模式去探索另外的区域,继而不断地融合更多的领域,持续扩大自己的生态。”庐阳区科技局局长宋燕做如是解读。

“这次比赛犹如拉动城市创新创业的引擎,是结束,更是开始。”采访中,中国妇女报记者从庐阳区出示的一份《大赛配套政策及措施》上看到,对符合庐阳区产业扶持政策,在该区注册成立企业并且开始实施的获奖项目,庐阳区将分别给予企业创新组最高30万元和初创项目组最高15万元奖金资助。对大赛结束后六个月内落户庐阳区的获奖企业和团队,除获得奖金资助外,还将得到覆盖企业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政策支持和服务。在创意阶段,选择在众创空间、孵化器落户的,该区将提供200平方米办公场地(前三年免费使用),合肥市工投公司将提供1000平方米经营场地(前三年免费使用);合肥市科技局对大赛优胜团队给予创业指导,并择优给予500万元市级天使基金支持……

“这次大赛让我们的创业团队感受到,合肥是一片开放、包容的创业热土,我们已经着手将企业从美国迁至国内,并在合肥落地。”李丽君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语气笃定。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创业团队 庐阳区 高科技 女性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