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光明日报 把根扎在基层,服务人民群众 ——安徽各地基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8月03日 10:3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 马荣瑞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这句话我深有感触,我们小岗村从前是‘生产靠贷款,花钱靠救济,吃粮靠返销’的‘三靠村’,能成为全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靠的正是这‘关键一招’!”今年“七一”期间,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代表小岗村党委赴京接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并参加了系列庆祝活动。之后,他马不停蹄地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和全村10个党支部、130多名党员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安徽各地引发强烈反响,江淮大地上,学讲话、悟初心、重实干的热潮蔚然成风。在合肥市庐阳区,街镇会议室内、居民小区里,一场场精彩的宣讲活动正持续开展,以“大宣讲+微宣讲”相结合的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庐阳全区累计开展线下宣讲150余次,覆盖党员群众5000余人次。

在安徽各地县、乡、村,广大基层工作者正将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服务人民群众、振兴乡村发展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在实处。

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制度建设是关键。在马鞍山市和县,当地通过推行“周六说事”机制,明确责任单位,进一步畅通了基层群众的利益诉求渠道,实现了当地信访积案动态清零。“通过推动基层矛盾在基层化解,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为和县营造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我们力争以切实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县县委书记陈永红说。

实现乡村振兴,也离不开青年力量投身基层。在芜湖市南陵县三里镇,芜湖市委机关下派的“85后”干部、三里镇镇长徐玮以培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两年时间,全镇就还清了历年上级调度资金2000余万元,实现了镇域经济“轻装上阵”。“村镇工作需要大量年轻干部,村镇工作更培养历练了年轻干部,我们只有将个人的前途发展与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在基层工作中更好地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徐玮说。

振兴乡村、发展产业,不能没有金融扶持这股源头活水。在安徽省庐江县,当地金融系统持续加大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力度,助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仅庐江农商银行就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1.64亿元,为近16000户农户授信13.69亿元。“作为专业涉农金融机构,我们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三农’金融服务的工作热情。”庐江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牛德表示。

实现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永远是第一生产力。在安徽省太湖县,由安徽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探索的“稻虾综合种养”特色产业模式已经惠泽当地农民2000余人,并在省内推广。通过研企结合,目前安徽水稻品种自有率超过60%,累计推广超过3000万亩,有力保障了粮食种业安全。“我们以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的扎实成效践行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指示,努力用现代农业科技助推安徽农业发展,服务江淮百姓民生。”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泽福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