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香港商报网 【合肥·五年看點】廬陽:構築城區發展新格局
2021年09月23日 14:0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柏永 孫軍
9月15日,合肥市「五年看點」採訪團走進廬陽區。此間,廬陽區委書記單虎指出,過去五年間,廬陽區全力以赴謀發展,心無旁騖抓發展,實現了一系列具有標誌性意義的突破,經濟總量五年跨越五個百億台階,提前一年圓夢「千億城區」,連續三年入選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
單虎表示,站在新的起點,廬陽區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從黨的百年奮鬥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奮力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依照既定規劃,今後五年,廬陽區將持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中部崛起「四大國家戰略」在廬陽交匯疊加的戰略機遇,充分發揮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合肥國際陸港、淮河路國家級步行街、G60科創走廊「四大平台」與廬陽牽手相約的載體優勢,加快構築「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區發展新格局,奮力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示範城區和長三角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首善之區。
打造全省消費核心樞紐
其中「一核」是指金融商貿最繁榮、文化底蘊最深厚的全省消費核心樞紐。包括環城路內「5平方公里」及北二環路以南區域。對標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集聚發展金融、商貿商務、文化創意、總部經濟等產業,打造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和彰顯合肥歷史文化的核心區。
構築中國最美科研聖地
「一地」是指大科學裝置最集中、生態環境最自然的中國最美科研聖地。包括董鋪路、大房郢水庫以西和城區邊界圍合的區域。堅持「科技、安全、生態、國際化」的理念,提升科研集聚、科技成果交易轉化應用和配套服務等功能,打造世界級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努力建成科研「聖地」與農田耕地、旅遊勝地自然融合、相得益彰的科學新城。
擬建長三角國際貿易中心
「一中心」則是產業特色最明顯、內陸開放最前沿的長三角國際貿易中心。包括北二環以北、董鋪路及大房郢水庫以東、廬陽區東北邊界圍合的區域。發揮合肥國際陸港「一帶一路」對外通道優勢,爭取安徽自貿試驗區和國家口岸開放政策,高水平規劃建設產城融合、生態宜居的廬陽北部中心,打造連接東西的「橋頭堡」和輻射皖中北的「北大門」。

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園區即將建成交付(孫軍/攝)
單虎介紹,按照安徽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虞愛華在廬陽經開區調研時提出「戰略要衝、十分重要」定位,堅持規劃先行、規劃引領,由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牽頭編制的《合肥廬陽北部中心專項規劃編制和城市設計》正在緊鑼密鼓開展。同時,利用新一輪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契機,推動「規劃同編」,將廬陽北部中心規劃及時、精準地融入市級規劃。
盤活資源壯大戰新產業
在壯大戰新產業方面,廬陽區將推動低效用地加快清理、有效盤活,產業園區升級換代、蝶變轉身,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發揮G60科創走廊標杆園區品牌引領作用,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碼化,打造「長三角數據港」。加快志邦家居等企業智能工廠建設,推進「上雲用數賦智」行動,打造「智能製造谷」。
依託聯東U谷·合肥廬陽示範園,強化與中科大附一院等合作,加快發展生物醫藥、健康管理等產業,打造「大健康產業谷」。主動承接科學島、能源研究院等成果轉化應用,加快佈局未來能源產業,打造「未來能源谷」。
此外,廬陽區將加快陸港基地和周邊路網等基礎設施建設,攜手廬州海關積極申建保稅物流中心(B型)、鐵路開放口岸,打造「一帶一路」開放平台。推動支持「合新歐」國際貨運班列市場化發展和品牌化建設,擴大運營規模,提升質量效益,爭創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打造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強化資源配置功能,集聚適鐵產能,積極發展現代物流、國際貿易、免稅經濟。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