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央广网 【合肥五年看点】庐阳区:聚焦“一核一地一中心”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
2021年09月23日 14:1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逍遥津公园 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合肥9月18日消息(记者徐秋韵 通讯员吴京)经济总量超过1100亿元、五年跨越五个百亿台阶,连续三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淮河路步行街唯一代表全省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即将交付,合肥国际陆港项目加快推进……

作为合肥的“长子”,近年来,庐阳区全面对标长三角中心城区,积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等叠加机遇,加快构筑“一核一地一中心”发展新格局,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在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上奋力前行、奋勇争先。

该区2021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575.82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战新产业产值、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社消零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合肥市四城区第一,交出了一份“十四五”开局之年“期中考”高质量答卷。

国之重器打造最美科研圣地

作为合肥市近年来规划建设的重点片区之一,位于庐阳三十岗乡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今年以来捷报频传,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主体工程和园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将于9月底交付使用。

与此同时,作为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主要配套道路的G206连接线(原三国城路)项目建设快马加鞭,9月16日实现主车道贯通。

在全力服务保障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的基础上,庐阳区也在做好生态环境和科技发展相结合的文章。

多年以来,庐阳区坚持将保护水源、保护生态作为以三十岗乡为主体的西部片区各项工作开展的首要前提,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合肥近郊守住了一片绿水青山,全乡森林覆盖率达44%,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

优美的自然环境可以为科研发展提供良好氛围,大科学装置集群的建设将吸引众多高端科技人才的到来,带来产业和创业的集聚。

除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等“航母级”研究平台也纷纷落户庐阳,主动源太赫兹安检设备等一批成果投入使用,恒烁半导体、大恒能源、安龙基因茁壮成长,信息技术、新能源、大健康、现代物流产业持续壮大,现代产业集群更具庐阳识别度。据统计,五年来,庐阳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2家,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1%,创新动能持续释放,新兴产业生力军不断壮大。

庐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庐阳区将立足这片拥有独特科技、生态资源的片区,打好大科学装置这张王牌,坚持“科技生态安全”融合发展,进一步构建以董铺国家湿地公园、三十岗郊野公园为主体的生态系统,打造“大科学装置最集中、生态环境最自然”的中国最美科研圣地。

老城蝶变打造全省消费核心枢纽

华灯初上,夜色阑珊,行走在淮河路步行街上,席卷沧海的金色巨龙“跃出”了大屏幕,精彩逼真的3D立体画面轮番登场,燃爆路人眼帘。日前,安徽首块裸眼3D大屏——“庐阳之窗”正式亮相淮河路步行街。

“庐阳之窗”的建设只是庐阳老城保护更新众多亮点之一。庐阳坐拥合肥老城区,是合肥文化之根、历史之源。如何让老城不老、让城市更新?近年来,庐阳区深入实施老城保护更新,以淮河路步行街创建国家级示范步行街和逍遥津公园提升改造等项目为重点,在保持老城整体风貌的前提下深挖、恢复老城历史和文化,提升城区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升华城市内涵。

目前,淮河路步行街正在加速推进主街改造、智慧街区建设的同时,还通过组建商业运管团队,引入“新老特首”特色商业,实现街区形态更新与业态提升。据了解,淮河路步行街已引入首店品牌30余个。其中,张顺兴号、TOPTOY等一批安徽首店将在年底前开业。同时,主街也计划年底前改造完工,届时将为市民呈现一条具有人文、时尚、智慧的江淮国际名街。

以淮河路步行街区为中心向外辐射,5.2平方公里的庐阳老城区正迎“蝶变”:充满了城市烟火气与人情味的新四湾菜市惊艳亮相,承载着几代合肥人情感与记忆的逍遥津公园焕新回归,收藏了无数合肥人岁月与情怀的城市记忆馆静待开幕……历史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庐州老城加快呈现。

淮河路步行街北油坊巷 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繁华的外表下,有着雄厚的实力支持。对于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庐阳区来说,金融产业近年来在庐阳区经济发展中表现亮眼。

作为庐阳区税源主力军和GDP的最大贡献者,金融产业首位优势凸显:2020年,该区金融业增加值在整个合肥市占比超三成。在这里,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从“落地生根”到“开枝散叶”,金融集聚效应引来优质新兴金融机构组团“入圈”,金融产业链和生态圈日臻完善。五年来,该区引进华融消费金融、徽银理财等总部金融机构41个,合肥金融广场强势崛起,荣膺安徽省金融总部集聚区,获批创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科技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全省金融中心地位持续巩固。

今日庐阳,正积极响应国家“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号召,发挥淮河路步行街作为合肥商贸经济核心集聚区的主阵地作用,依托统商圈和新兴商圈,鼓励设立更多的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提升消费市场能级和水平,打造“金融商贸最繁荣、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全省消费核心枢纽。

货通全球打造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8月28日,一列满载本土陶瓷载体及日用百货的中欧班列从位于庐阳区的合肥北站物流基地鸣笛驶出,将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采用国际铁海联运新模式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趟班列的成功开行,标志着合肥中欧班列国际铁海联运再通新线路、再拓新站点。

从2014年开行至今,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量突破1700列,海铁联运发送超12万个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470亿人民币,开通47条线路,点对点直达14个国家、43个国际节点城市。合肥中欧班列增量提质驶出了“合肥速度”,是聚力打造开放新高地的生动实践。

谋发展,促改革,中心城区正变开放高地。去年6月,合肥国际陆港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庐阳区。今年3月5日,庐州海关签约落户。8月28日,备受关注的中外运供销物流园项目正式开工,预计明年年底前建成运营,将为庐阳区发展跨境电商、物流、进出口贸易等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当下,庐阳区正深入编制庐阳北部中心规划,携手庐州海关积极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铁路开放口岸,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平台,争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积极发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免税经济,开辟对外贸易新蓝海,打造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

民生硕果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区域实力增强的同时,庐阳人的幸福指数一路攀升。

从少有所学、老有所养到病有所医……自“十三五”以来,一件件民生实事生根落地,化作一幅幅生动的时代图景,已经深深印刻在庐阳居民心坎里。

五年来,该区深入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4所,新增学位2.6万个,全省唯一连续四次获评教育强区。成立庐阳区学前教育集团,创新“国企办园”模式,打造高起点的优质学前教育。

五年来,该区持续推进就业服务工作优化升级,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化智能信息技术,构建包括“社区就业”小程序、“社区招聘管理服务”和“新安人才网E聘”三大就业功能端为支撑的智慧就业系统,精心打造“互联网+社区智慧就业”新模式,为向求职者精准推送岗位、提高就业成功率开辟了新路径。不仅如此,该区还通过制定稳岗援企政策和开展公共招聘服务等稳就业举措,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2万人。

五年来,该区大力实施健康庐阳行动,与中科大附一院等组建11个城市医联体,建成6家社区医院,获评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打造合肥市一院--大杨中心“一平台四中心”,让老百姓不出远门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五年来,该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居家、社区、机构、医养”四位一体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积极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实现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全覆盖。深入推进智慧养老普惠化、便民化,三孝口街道、逍遥津街道、大杨镇荣获“第四批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乡镇”称号,庐阳区荣膺“安徽省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

日前,2020年度合肥市民生工程考评结果公布,庐阳区政府荣登“2020年度民生工程实施表现突出单位”榜单,民生政策落地生根,民生工程精准落实,首善庐阳以实质成效为民众绘就了民生硕果满枝头的时代幸福图景。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