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 “营养思政”特色课程 让思政课有意义更有“意思” 打造优秀思政教师队伍 庐阳区这样做
2021年09月26日 14:1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章林峰 曹芹 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通过课前小调查,引导学生课前走进社会大家庭,了解身边大小事;在课堂上创设学生喜爱的活动情景,真正走进孩子的实际生活;通过课后实践,带领学生把爱国之志、感恩之情践行到具体行动中……作为一名思政教师,25年来,李蓉一直潜心其中,在三尺讲台上把看似枯燥的道德认识、思想教育融入到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教学教研活动中,真正上出了孩子们喜欢的思政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很荣幸,今天能作为思政老师的代表站在这里接受表彰。以后,希望能尽最大努力,把思政教育做得更好。”9月10日上午,在庐阳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上,被评为“最美思政课教师”的双岗小学李蓉老师如是说。

庐阳区的思政课堂上,李蓉老师的故事,只是一个生动的缩影。在教师节大会上,该区共评选出10名“最美思政课教师”,这一奖项的评选在全市各城区中尚属首次。

近年来,庐阳区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从教师队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着手,打造“营养思政”特色课程,开辟思政教育平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全过程。

“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如何培养出优秀的思政教师?庐阳区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分层培养”之路:针对新进教师,围绕思政课,按照“自选课题—组内研讨—校级公开—区级展示”等环节,在专家指导团队的跟踪指导、听课评课下,反复研讨,磨砺提升。针对中青年“种子”教师、“骨干”教师,通过“自主研修”“以赛代训”“高端引领”等方式,促进全面提升。如今,庐阳区中小学思政课有市级名师工作室1个,区级名师工作室5个,合肥市唯一的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培训基地在庐阳区。该区思政课教师在“智慧课堂展示”“优秀思政微课堂”等各项比赛中获国家、省市区级荣誉共计460人次。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不仅要“有意义”,更要“有意思”,才能真正上到学生心坎里。为此,庐阳区通过区级牵头思政课教研、培养学校特色思政课程、打造线上思政课堂、共建家校思政阵地等方式,全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思政”格局。

该区对辖区中小学进行划片管理,各片区集团校配合开展校际联动,开展教研诊断和交流研讨。各片区学校根据“一校一特色”的原则,广泛开辟本校特色思政课项目。比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区六安路小学、南国花园小学、双岗小学、海棠小学、逍遥津小学开展了“书记、校长进课堂”“红领巾说党史”“齐唱红歌”“一起学党史”活动;安三小大杨分校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开展“全学科话党史”活动。同时,该区还利用红色节日、传统节日、纪念日等,开辟共青团、少先队为思政课堂的新阵地。

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组的老师们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开辟道法云课堂;“试种一粒子”“品大国担当·做时代少年”等一批优秀思政网课应运而生……庐阳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组织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立足学科阵地,发挥各教研片、名师工作室引领辐射作用,打造线上思政课堂。

此外,庐阳区还通过家长会、家访等活动,引导家长群体接受先进教育理念,与学校步调一致共同开展孩子的思想政治教育,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共同塑就思政共育新风景。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