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央广网 合肥庐阳区:心系一枝一叶 千家万户绽笑颜
2021年10月08日 14:3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凯 余挺生

翻开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的“民生账单”,一项项政策,浸润着沉甸甸的民生情怀;一件件举措,传递着炽热的民生温度;一个个数据,衡量着百姓的幸福指数……

作为合肥主城区,庐阳区在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领域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民生福祉,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启用全市首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引进“家庭医生”“智慧诊疗”,打通基层医疗“最后一百米”……荣登全市“2020年度民生工程实施表现突出单位”榜单。

强校辐射引领、课程推陈出新

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公平可及

教育是民生之基,作为合肥义务教育的“压舱石”,近年来,庐阳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让“学在庐阳”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为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庐阳区不断推进“幼有优教”。今年1-8月累计投入学前教育经费约1.06亿元,全力推进辖区适龄幼儿入“就近园”“放心园”“优质园”,在实现老城区公办园全覆盖、区域内普惠园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学位设置,拓展办园惠及面。政府、国企合力,创新成立庐阳区学前教育集团,满足更多适龄幼儿入园需求。目前,辖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已达87.2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4.17%。

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同时,庐阳区全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辖区18个教育集团持续发挥带头作用,南门小学、45中等名校不断深化优质资源共享模式;实行“5+2”模式,推进校园“三点半”课后服务工作品质提升,每年安排专项预算保障辖区中小学校的课后服务个性课程或普惠托管;严格执行“十不得”要求,落实国家“五项管理”“双减”政策。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庐阳区正全力推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双区”创建工作。同时,将进一步发挥集团化办学的改革经验,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保存好教育文脉。

智慧科技加持、服务模式升级

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百米”

医疗和养老事业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要事、大事。庐阳锐意领跑合肥民生服务“最先一公里”,不断推进优质服务资源下沉直达基层“最后一百米”,将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服务送进百姓家中。

在庐阳区双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医助理”系统成为基层医生的“智能工具书”和“健康守门人”。该系统可规范电子病历书写,辅助诊断常见病种900多种,辅诊准确率达到97%。

不仅如此,庐阳区创新搭建家庭医生“粉丝签约”“病种签约”“健康银行”服务等载体,实现首诊在基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庐阳区率先启用全市首个方舱接种点,通过多种途径,开启线上疫苗接种预约。截至8月底,全区第一剂次疫苗接种目标完成率、全程免疫目标完成率均居合肥市各县区首位。

随着“健康庐阳”行动不断推进,庐阳区已与中科大附一院等组建11个城市医联体,建成6家社区医院,获评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

此外,为守护“老”百姓生命健康,在辖区各养老服务机构内,“人工智能”应用身影随处可见:一键呼叫、智慧监测床垫、3D行为分析仪、智能机器人……老年人随时能够接受专业监护。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7个养老智慧化设施,累计投资约160万元。

在全省率先实施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一直是庐阳区民生服务领域的亮点品牌。优质模式也需要硬件支撑,目前,庐阳区已建成标准化社区养老服务站点55个,覆盖率达100%;建成56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900余个养老服务机构床位,“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日益完善。

加速智能转型、云端精准就业

为城市发展兜牢“最大民生”

从四处奔波到在线寻岗,从“大海捞针”到精准投聘,群众寻岗就业习惯有了新变化。这得益于庐阳区创新推出的“社区智慧就业”平台,不少居民的就业难题迎刃而解,从找工作到实现就业的过程更加高效便捷。

为给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稳住“就业底盘”,保障好百姓的“最大民生”,庐阳区在全市率先打造智慧就业平台、升级推出移动端就业“云服务”系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社区周边三公里就业”模式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自该平台上线以来,辖区已有9000余位社区求职者实现“家门口”就业,就近就业撮合率超9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2万。

在创新就业途径的同时,庐阳区还重视加强居民技能素质培养,不断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常态化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四送一服”工作等,将政策帮扶、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辖区高校毕业生、困难就业人员、登记失业人员更好地实现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