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 庐阳区:推进乡村振兴 放歌希望田野筑梦科研圣地 奔赴星辰大海
2021年10月09日 15:0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新兴科技……近年来,有着生态之“核”、艺术之“魂”、科学之“翼”的三十岗乡在庐阳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在构筑“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步伐引领下,高标准谋实未来发展之路,高站位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保障好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产业、生态、艺术、科研,在这里共荣共生、相得益彰,一个大科学装置最集中、生态环境最自然的最美科研圣地呼之欲出。

撸起袖子加油干

“最美科研圣地”筑梦启航

凭借着多项领先世界的科研成果,位于庐阳西北部的科学岛已成为合肥含金量最高的区域之一。2017年,占地约2252.7亩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核心板块,亦落地三十岗,实现了与科学岛的无缝对接,让该地区“科技含金量”再提纯。

作为合肥市近年来规划建设的重点片区之一,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今年以来捷报频传,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首个主干路网——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原三国城路)全线贯通,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后首个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竣工。

除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等“航母级”研究平台也纷纷落户庐阳,主动源太赫兹安检设备等一批成果投入使用,恒烁半导体、大恒能源、安龙基因茁壮成长,信息技术、新能源、大健康、现代物流产业持续壮大,现代产业集群更具庐阳辨识度。五年来,庐阳区累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2家,科技型企业1000家,发明专利授权量927件,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约26亿元。

撸起袖子加油干!庐阳区将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家创新平台,充分释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战略价值,聚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发展格局,加速跻身合肥科技创新第一方阵。

用好生态“方程式”

铺就乡村振兴通衢大道

从春到夏,岗上桃蹊千亩桃花灼灼其华,田地里油菜花海迎风翻金浪。繁花过后迎丰收,三十岗乡近年来生态农业结硕果,三十岗西瓜、红心猕猴桃、红心火龙果、黄金蟠桃等勾动味蕾,形成品牌效应,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可,游人纷至沓来。

近年来,在全力服务保障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的基础上,庐阳区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和科技发展的共生共荣。该区坚持将保护水源、保护生态作为以三十岗乡为主体的西部片区各项工作开展的首要前提,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合肥近郊守住了一片绿水青山,全乡森林覆盖率达44%,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

自然田园风光仅仅只是三十岗万种风情中的一种,其文艺气质更是让人惊艳。位于三十岗西北部的崔岗村自2012年起,陆续有艺术家入驻,并建起风格各异的工作室,从此崔岗艺术小镇的名气不胫而走。

秉承着“让文旅相融,让城乡共生”的发展理念,庐阳区在三十岗乡大力推行“赏花经济”,打造“岗上桃蹊”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向外推介三国文化游览、滁河干渠观光、农耕生态体验等旅游活动,精心打造崔岗特色文化街区,带动旅游消费升级,在庐阳区形成了“都市中见田园、田园中见都市”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优美的自然环境又为科研发展提供良好氛围,大科学装置集群的建设将吸引更多高端科技人才的到来,带来产业和创业的集聚。下一步,庐阳区将用“生态+艺术+科技”的乡村振兴方程式,全力保障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积极对接、主动服务、科学规划、推动创新,厚植科技底蕴,在更深层次上建设最美科研圣地,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中展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成果。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