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香港商报网 奔跑的廬陽綻放最美芳華(中)
2021年10月09日 15:1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秦炳煜 余淼淼 王凱 吳京 余挺生
憑藉著多項領先世界的科研成果,位於廬陽西北部的科學島已成為合肥含金量最高的區域之一。2017年,佔地約2252.7畝的大科學裝置集中區作為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核心板塊,亦落戶三十崗,實現了與科學島的無縫對接,實現該地區“科技含金量”再提純。
推進鄉村振興
建設最美科研聖地
作為合肥市近年來規劃建設的重點片區之一,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建設捷報頻傳,大科學裝置集中區首個主幹路網——G206連接線一期工程(原三國城路)全線貫通,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獲批後首個大科學裝置——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園區竣工交付。諸多欣喜成果,都成為廬陽助力合肥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加快打造城鄉融合發展示範之城的生動注腳。
除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能源研究院等“航母級”研究平臺也攜手落戶廬陽,主動源太赫茲安檢設備等一批成果投入使用,恒爍半導體、大恒能源、安龍基因茁壯成長,信息技術、新能源、大健康、現代物流產業持續壯大,現代產業集群更具廬陽辨識度。五年來,廬陽區累計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12家,科技型企業1000家,發明專利授權量927件,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約26億元。
在全力服務保障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建設的同時,廬陽區注重生態環境和科技發展的共生共榮。多年來,廬陽區堅持將保護水源、保護生態作為以三十崗鄉為主體的西部片區各項工作開展的首要前提,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在合肥近郊守住了一片綠水青山,全鄉森林覆蓋率達44%,綠化覆蓋率達80%以上。
秉承著“讓文旅相融,讓城鄉共生”的發展理念,近年來,廬陽區三十崗鄉大力推行“賞花經濟”,打造“崗上桃蹊”鄉村振興先行示範區,推介三國文化遊覽、滁河幹渠觀光、農耕生態體驗等旅遊活動,精心打造崔崗特色文化街區,帶動旅遊消費升級,在廬陽區形成了“都市中見田園、田園中見都市”的鄉村振興新樣板。
優美的自然環境又為科研發展提供良好氛圍,大科學裝置集群的建設將吸引更多高端科技人才的到來,加速產業和創業的集聚。下一步,廬陽區將用“生態+藝術+科技”的鄉村振興方程式,全力服務保障世界級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建設,規劃建設具有地域特色的科學城綜合配套服務區,在更深層次上建設最美科研聖地,在合肥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高地中展現更大作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