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香港商报网 奔跑的廬陽綻放最美芳華(下)
2021年10月09日 15:1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秦炳煜 余淼淼 王凱 吳京 余挺生
在廬陽經開區九頂山路與故黃路交口南側,合肥北站物流基地這個“無水碼頭”一派繁忙:五顏六色的集裝箱匯成一道靚麗風景線,軌道上的貨物班列整裝待發,馱載集裝箱的列車往來穿梭……被譽為“鋼鐵駱駝”的合肥中歐班列開始踏上“新絲綢之路”,開往14個國家、43個國際節點城市。這裡已成為廬陽區打造合肥內陸開放高地的標誌。
依託臨港優勢
築夢長三角國際貿易中心
中歐班列陸續發車,安徽製造滿載而出,“鋼鐵駱駝”廬陽啟程。廬陽區在馳騁“新絲路之路”、融入“一帶一路”新通道的同時,對外開放正也迎來多重利好。去年6月,合肥國際陸港項目簽約落戶廬陽;今年3月5日,廬州海關簽約落戶;今年8月,中外運供銷物流園專案開工破土,預計明年年底前建成運營,為廬陽區發展跨境電商、物流、進出口貿易等產業提供有力支撐。

合肥北站物流基地 王從啟 攝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臨港優勢讓廬陽北部臨港產業發展如虎添翼。這裡,安徽省首個智慧倉儲物流基地——中鐵四局集團物資公司“智慧倉儲”基地、寶灣國際、合肥貨運中心等多個物流平臺集聚;這裡,同紮根廬陽西北部三十崗鄉的“國之重器”——大科學裝置集中區攜手相望、惺惺相惜。
優化科技成果轉化生態圈,打造人才集聚強磁場,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廬陽北部中心蓄勢崛起。
在中心規劃呼之欲出的背景下,“一地一港,雙鏈延伸”的戰略構想(即圍繞合肥國際陸港延伸產業鏈,圍繞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延伸創新鏈,提升產業能級和創新轉化能力)應運而生。隨之而來的,便是要實現臨港產業、新能源產業並駕齊驅。
在廬陽北部,大恒能源、皖電能源基地、中辰綠穀等新能源產業項目日益形成合圍之勢。去年10月,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能源研究院、安理工高等研究院“攜手”落戶廬陽,合力打造能源領域“航母級”研究平臺。未來,有了頂級研究院的助力,“國之重器”的創新血液必將輸送至廬陽北部中心,為合肥的新能源產業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同時,廬陽區將積極承接大科學裝置集中區科技成果“溢出”並實現就地轉化、“沿途下蛋”,為產業發展注入源動力。

廬陽城區風光。 駱先洋 攝
數字經濟賦能成果不斷湧現、園區升級行動只爭朝夕。廬陽區還緊盯廬陽經開區產業轉型主戰場,深入實施園區升級戰略,加速“騰籠換鳥”,換來大資料、智慧製造、跨境物流等新興產業快速發展。安徽首個“雲+大資料+5G”智慧園區——廬陽大資料產業園成為安徽省唯一獲評的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工業互聯網標杆園區;“中國聲谷·廬陽大資料產業園”掛牌成立,已簽約註冊企業124家。轄區規模以上高技術服務業高速成長,近5年平均增速為25%。
人才是發展的核心競爭力,產業發展離不開人才,更需留住人才。做好民生配套保障、才能讓群眾安心創業。目前,廬陽北部中心不僅聚集了合肥六中、四十五中、南門小學、安慶路第三小學優質教育資源,還建有全市最大的城市閱讀空間——菱湖公園悅書房。
此外,為更好滿足廬陽北部居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廬陽區正計畫在該片區引入本地三級醫院,推進優質醫療資源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加快棚戶區搬遷改造,清理盤活園區閒置企業廠房和土地資源,配套高等級公共服務設施,實施菱湖公園等優化美化工程,優化人居環境。不久的將來,一個宜居、宜業、宜學的“城市生活圈”將在廬陽北部誕生,首善廬陽正用實質成效為群眾繪製民生幸福圖景。
未來,廬陽區將圍繞全市總體目標,找准定位、拉高標杆,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緊緊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中部崛起在廬陽交匯疊加的戰略機遇,充分發揮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合肥國際陸港、淮河路國家級步行街、G60科創走廊“四大平臺”與廬陽牽手相約的載體優勢,加快構築“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區發展新格局,奮力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示範城區和長三角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首善之區,在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範”上奮力前行、奮勇爭先。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