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 “变身”!老城区又添一网红打卡巷 淮河路步行街改造雏形初现
2021年10月09日 15:3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袁鸿雁 曹芹

“一巷一品,烟火百态”,后街小巷记录着城市生长,展现了城市丰富而又本真的气质内核。勤劳巷就是这样一条延续城市肌理与脉络的街巷。9月30日,继撮造山巷、北油坊巷后,庐阳区精心改造的又一条后街小巷——勤劳巷迎来新生。此外,据悉,淮河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也进入冲刺阶段,目前已雏形初现。

改面貌提品质 勤劳巷里尝遍巷弄百味

勤劳巷,西临九狮桥街、东至环城公园东路,是一条隐在闹市区内的市井小巷,巷子仅500余米长,却藏着鸭货、烤肉等各类特色美食小馆,足以让人尝遍巷弄百味。

清晨,当炉灶里的第一缕火苗升起,美食的香味也在勤劳巷飘起。对于这样一条颇具人情味、极富烟火味的后街小巷,其改造提升的核心就要在提升街巷品质的同时,最大程度保存它原有的市井烂漫的和人情繁华。

因此,改造中,庐阳区对原有的建筑立面进行了分类,赋予每栋建筑独特的个性和样貌,让店铺和招牌百变多元,形成视觉性和文化性的主题节点。同时,调整巷内的道路断面、重塑景观空间、打造怡人街道,也让文化和艺术点缀其间,提供给行人更舒适的漫步体验。巷子里建筑墙上的巨型美学艺术雕塑,是每个路过勤劳巷的人都无法忽视的亮点。雕塑的加入让这个位于街巷拐角的建筑立马有了「生命」,让这面原本冷冰冰的孤立墙面,成为了巷子里最亮眼的存在。

改造后的勤劳巷,漫步其中,店铺鳞次栉比,行运间的整体唐风氛围,给人以穿越历史长河,尽情享受烟火人生的舒适体验。改造后的这里,有环境、有文化、有仪式感,能拍照打卡,能满足舌尖味蕾,是市民逛街购物后,“歇脚”吃饭的又一新去处。

提速冲刺 淮河路步行街改造雏形初现

撮造山巷、北油坊巷、勤劳巷……这些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工作,是庐阳区近年来深入实施老城保护更新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而淮河路步行街的改造,则是该区老城保护更新的“重头戏”。

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条繁华商业街,它是一座城市的标志。在合肥,这条街叫淮河路步行街。2020年7月,淮河路步行街成功入选商务部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也迎来了一场万众瞩目的“蝶变”。

此次改造提升,淮河路步行街围绕“主街繁华时尚、后街市井逍遥”的理念,重新定义街区风格。街区总体规划以“斗河流金”为主题,主街东段塑造文化感知新地标,中段定位高端时尚新主场,于西段开辟城市会客厅;结合街巷改造,将后街巷道打造为现代与传统交融的特色风貌区。

商业提升方面,以精准招商为引领,以资产整合为抓手,以特色街巷为补充,遵循“新老特首”的招商原则,引入新业态,擦亮老字号,网罗特色品牌,汇集品质首店,构建多元素商业业态集合地;环境更新方面,淮河路步行街全面提升街区硬件设施、优化交通动线、重塑街区立面铺装、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智慧应用方面,淮河路步行街以建设智慧街区为目标,用科技手段为“文化+商业”提供高效的管理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和更新的消费体验。

而在文化传承方面,此次改造提升工作依托街区历史文化,讲好庐州故事,充分挖掘街巷和历史名人的典故,形成整体联动的历史文化街巷格局。运营管理方面,街区将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作为改造提升的重要保障,形成“中心+平台公司”模式,试点商管、物管、城管“三管合一”模式,建立诚信街区体系,完善街区政策体系,推动平安街区建设,实行精细化管理工作,丰富了街区更新升级的参与主体,有效确保了改造提升工作的前瞻性、整体性和统筹性。

据悉,当前,淮河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随着改造提升工作的推进,将为老城区找到更多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让老城区更加透气舒适,也将为助力庐阳建成彰显合肥历史文化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