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香港商报 合肥廬陽:革故鼎新打造開放新高地
2021年11月15日 15:0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余淼淼 何曉珺


國慶假期,位於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北部的合肥國際陸港仍是一派繁忙景象,合肥中歐班列在國慶節前實現24小時5連發的基礎上,在國慶假期保持了每天1-2列的發運頻次,共計發運9列(中亞去程3列、中歐去程5列、中歐回程1列),總貨值約4000萬美元。塔什乾、諾伊斯、阿拉木圖……合肥中歐班列的號角日益吹響亞歐大陸,為全省及長三角區域進出口企業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西向外貿通道,有力促進內陸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廬陽北部中心規劃呼之欲出的背景下,「一地一港,雙鏈延伸」的戰略構想(即圍繞合肥國際陸港延伸產業鏈,圍繞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延伸創新鏈,提升產業能級和創新轉化能力)應運而生。臨港產業、新能源產業齊頭並進的美好藍圖正徐徐展開。

臨港優勢讓廬陽北部臨港產業發展如虎添翼。去年6月,合肥國際陸港項目正式簽約落戶廬陽。今年3月5日,廬州海關簽約落戶廬陽。今年8月28日,備受關注的中外運供銷物流園項目正式開工破土,預計明年年底前建成運營。安徽省首個智慧倉儲物流基地——中鐵四局集團物資公司「智慧倉儲」基地、寶灣國際、合肥貨運中心等多個物流平台集聚,為廬陽北部中心臨港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與之執手相望的,是同扎根廬陽西北部三十崗鄉的「國之重器」——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去年10月,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能源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合肥)「攜手」落戶廬陽,雷電防護設施、大氣環境立體探測、強光磁等數個國家重大科研項目在此孕育,能源領域「航母級」研究平台蓄勢待發。

新能源產業發展土壤肥沃,頂級研究院科創雨露豐沛,未來,「國之重器」的創新血液必將源源不斷輸送至廬陽北部中心,為合肥新能源產業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圍繞能源研究院在煤炭清潔利用、可再生能源、可控核聚變、氫能應用等能源領域的創新成果,科研產業轉化基地將應運而生,廬陽IE果園等園區將率先引領科技成果轉化和科技企業產品孵化,加速廬陽北部中心科技成果市場化、產業化進程。

未來,以臨港產業和新能源產業為戰略支點,廬陽區將積極融入安徽自貿試驗區,大力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提升產業能級,在更大格局中推進城市發展,繪就合肥廬陽北部中心和長三角國際貿易中心的發展藍圖。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