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 老城新貌借科技手段闪耀登场 就在文博会庐阳展区
2021年11月15日 15:3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10月22日上午,为期四天的“创意文化引领美好生活”第十五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此次文博会,庐阳区展区将科技与创意、传统与未来紧密融合,重点围绕各类文化产业资源和产品,聚焦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区域文化内涵、旅游资源等,尽展老城魅力。

项目签约 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文博会首日,庐阳收获满满。在文博会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庐阳区4个文化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涉及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投资等众多领域。

当天签约的项目有:融创雪世界项目、薇娅工作室项目、德必庐州WE”·长三角(合肥)数字经济科创中心项目及合肥数字产业投资基金项目。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本次文博会的签约项目如同一粒粒种子,为未来庐阳区文化产业的繁荣兴盛种下希望,夯实基础。”庐阳相关负责任人说,“今后,将协同项目负责人,抓紧规划、尽快落实,加大力度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建设,为着力建成彰显合肥历史文化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贡献力量。”

“文化+科技” 庐阳展区“燃爆”文博会

古逍遥津、撮造山巷、“庐小胖”……庐阳展区面积约200平方米,以古庐州建筑风格为基础,将逍遥八景之一的“逍遥古津”作为展区主大门,仿佛让观众穿越时空来到了“古庐阳”,彰显了庐阳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整个展区依托VR互动、3D动画、AR沉浸体验等技术,将辖区文化旅游产业资源、围绕文化产业发展成就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展示,创造观众高度参与互动、愉悦震撼的陈展方式,赢得了现场观众青睐,“燃爆”文博会。

“在展区的门头处,设置了一个热气球的造型,通过VR技术,让观众能够感受在空中俯瞰最美科研圣地三十岗的全貌美景,感受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蓬勃发展的景象。”庐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在一块长5.5米、宽2米的大屏上,播放着张辽威震逍遥津3D动画,讲述了逍遥津的前世今生。旁边的‘云游撮造山’,可以让观众以沉浸式体验打卡的方式,感受‘首善庐阳·老城蝶变’的成果。”

在展区后侧区域,搭建了一个承载合肥记忆的大白象滑滑梯,通过投影将碧绿草坪的画面投射到滑道上,观众从上自下在充满鲜花盛开的草坪上“滑草”,划出的地方会“莲花朵朵”。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体验。

名企亮相 用优质产品促庐阳发展

在今年文博会上,庐州意库、庐阳文旅集团、长庚光学、十竹斋等庐阳名企,共同对庐阳区的文化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行展示,让观众从项目建设成果的缩影中充分感受庐阳的蓬勃发展势头和历史变迁。

作为文博会的“老客人”,刘鸿盛连续多年参加文博会。现场,在刘鸿盛展位中,展示和售卖庐阳经典小吃特产,为整个展厅增添了浓浓烟火气。“有吃又有玩,这届文博会庐阳区展区很棒。”在此处购买特产的王女士说道。“非物质文化遗产”十竹斋也带着富有技艺高超的绘画、雕刻等作品精彩亮相,现场观众。

今年是长庚光学第二次参加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此届文博会,长庚光学现场推介展示了2021新款、全球唯一规格的24mm T14 Pro和35mm F0.95镜头,并携24mm T14、12mm F2.8、100mm F2.8、15mm F4.5等多款产品亮相。现场观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庐阳造”之美。代表“庐州意库”参展的大疆创新教育俱乐部,在文博会期间,携“机甲大师——教育机器人”亮相。

作为“合肥之根”,庐阳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此届文博会现场,庐阳文旅集团展位立足城区“IP特色”,亮相了“庐小胖”“淮河路步行街”“逍遥津公园”系列的帆布袋、折扇、冰箱贴、马克杯、文化衫、笔记本等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的文创产品。“我们研创了独具庐阳特色的系列文创产品,有利于让市民通过文创这一媒介领略到庐阳的厚重历史文化。”庐阳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市场主体,深耕老城保护更新战略实施,助推城市更新、文旅振兴和商业复兴向纵深发展,为着力建成彰显合肥历史文化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贡献庐阳力量。”

“今年文博会,庐阳展区通过古今不同时期的文化渗透与融合,结合近年来代表庐阳区文化产业发展成就的企业展示,呈现了新时代‘首善之区、幸福庐阳’的时代风貌。”庐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庐阳区将持续坚持守正创新,着眼满足人民对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立足辖区政策、科技、金融、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文化事业,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