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社区报强国号 有事 您就找“庐州街坊”
2021年11月16日 15:2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在探索社区治理过程中,通过不断吸收小区居民骨干、楼栋党员、志愿者参与居民自治和志愿服务,建立起一支立足于本土的“庐州街坊”志愿者队伍,构建起“社区—片区—网格—楼栋—自治员”的社区治理体系,逐步形成“邻里互助之家”“弘义巡逻队”等特色自治品牌。

“邻里互助之家”托起幸福晚年

84岁的赵勤珍是一位孤寡老人,患有高血压且中风,行动不便,县桥社区“庐州街坊”自治员许兰婷上门探访得知老人家里电话已坏了几个月,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许兰婷便联系电信客服报修,却因电话户主是赵奶奶已去世的老伴,无法办理报修业务。

为此,许兰婷先到社区给老人开取委托办理证明,再到营业厅帮忙办理过户手续。在办理过程中,由于过户需要本人到场进行人脸识别,考虑到老人的情况,许兰婷便与电信公司多次沟通,最终让老人享受了“上门入户办理”的服务。“远亲不如近邻,小许就像我的亲人一样,真的很感谢她。”赵奶奶说。

在县桥社区,像许兰婷这样的自治员还有许多,她们不仅是“庐州街坊”成员,也是社区“邻里互助之家”的一员。在社区的大力推动下,目前“邻里互助之家”已成功结对41人20对家庭。社区通过“庐州街坊”的示范引领,以“家庭互助养老”为切入点,动员周边居民、企事业单位,进行互助结对,通过结对链接需求与资源,在互助中增进邻里关系。

“弘义巡逻队”助推“义风满仓”

每天晚上七点到八点,义仓社区“弘义巡逻队”的队员就会深入街巷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巡查、文明创建、安全知识宣传工作。针对辖区逍遥津公园西门夜间跳广场舞造成人员密集这一情况,“弘义巡逻队”每天晚上八点到广场对跳舞居民进行二维码检查,并提醒跳舞爱好者要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范,对外来人员做到积极报备。自治员还凭借“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组成“明义调解室”。

林海燕和孙红都是关心社区的“热心肠”,今年上半年加入了“弘义巡逻队”。供电局小区安装便民晾衣架时,遭到部分居民的反对,林海燕和孙红多次上门听取意见,原来是对晾衣架的选址不满。经过她俩耐心劝解,最终还是成功安装了晾衣架,方便了整个小区居民。

“用百姓的方法,解决百姓的事情”,“弘义巡逻队”“明义调解室”及时妥善地处理片区内各类矛盾,维护邻里和睦,小事不出小区,矛盾不上交,让义仓社区真正实现了“义风满仓”的愿景。

“有事,您就找庐州街坊”已逐渐成为逍遥津街道辖区居民的共识。逍遥津街道定期对优秀自治员进行评定,激励引导自治员更好地投入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同时进一步壮大“庐州街坊”队伍,针对居民不同需求拓展不同服务内容,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