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民主与法制网 安徽合肥庐阳 “庐州街坊”走出特色自治路
2021年11月23日 11:42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琪钧 吴灿东 何苗

“有事,您可以找‘庐州街坊’!”逍遥津街道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老城区核心区域,这儿活跃着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庐州街坊”,走街串巷,为社区居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0年11月,逍遥津街道进行社会化招募,突出党员优先,招募首批“庐州街坊”,与街道、社区、派出所联动,针对社区邻里关系,建设邻里互助之家;针对社区治安,组建弘义巡逻队;针对矛盾纠纷,成立明义调解室……综合利用法治、善治、共治,激发社区治理的新活力。

社情民意的“信息员”

在逍遥津街道上、小区里、楼栋间……穿着“红马甲”的“庐州街坊”们走访社区网格,及时搜集反馈社情民意。

街道辖区总面积2.92平方公里,总人口14万余人,其中常住人口6.7万余人。辖区商贸繁荣、人流量大,驻地单位集中、人口老龄化严重、老旧小区较多。

逍遥津街道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因情施策,着力解决社区治理的难点堵点。2020年12月底,街道建立起一支立足于本土的“庐州街坊”自治队伍,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构建起“社区—片区—网格—楼栋—自治员”的社区治理体系。

“庐州街坊”通过每天走访社区网格、走访居民家庭,围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小区环境管理等涉及居民利益的事项,开展民情大调查,动态掌握社情民意,网罗民情民声,及时向社区党委反馈。针对居民呼声,社区党委及时完善服务举措,做到及时响应。

走街串巷的“庐州街坊”具体是哪些人?逍遥津街道社区建设部部长黄春雨说:“自治员招募的时候有三个条件,一是必须是小区内的原住民;二是拥有一技之长的人;三是尽量找年龄在60岁以内的。”

为有效发挥走访效果,“庐州街坊”每月走访不少于22天,国家法定的7个节假日放假。每日网格走访原则上不低于2小时,要熟悉和掌握网格区域内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商业网点等基本信息的基本概况。

逍遥津街道转变服务理念,从“我们想干什么”变成“你们想干什么”,同时,在源头上解决了居民遇事“不知道找谁”的问题。

“庐州街坊”不仅搜集民意上传,还学习国策下达。一年来,逍遥津街道通过“庐州街坊”建立政策传达制度,协助社区开展文明创建、法律援助、民生政策宣传等公益服务。

目前,“庐州街坊”已达8000余人,主要参与社区工作、社会治安、便民服务。

邻里守望的“联络员”

“庐州街坊”自治员向社区老人宣传民生政策 吴灿东/摄

和谐是最高的善。庐阳如何树牢“首善之区”这面旗帜?逍遥津街道“庐州街坊”给出了答案。

“庐州街坊”每月协助社区网格员,对社区弱势群体、高龄群体、特殊人员进行走访和入户探望,开展社区邻里关爱、邻里守望、文体活动、法律援助、民生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逍遥津街道老年人约占常住人口的五分之一,针对老年人多这一特点,县桥社区率先推出“庐州街坊”邻里互助的养老模式,让所有老年人能够享有“身边、床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多样化水平。

县桥社区通过动员社区周边居民、企事业单位资源,进行互助结对,实现结对帮扶,通过结对链接需求与资源,在互助中增进邻里关系,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在3名“庐州街坊”自治员的带领下,目前已成功结对41人、20对家庭。

近日,县桥社区“邻里一顿饭”活动,又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庐州街坊”联合县桥社区刘鸿盛食堂,给志愿者和受助老人上了一场中式面点培训班。刘鸿盛食堂的方红霞现场教受助老人和志愿者制作烧麦,并对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手把手教学。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把做好的烧麦上门赠送给辖区内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生活困难的群体。

市委大院的李阿姨高兴地说:“虽然这些物品并不昂贵,但是对我们来说非常实用,谢谢你们的关心啊!”

“我们社区有一位老奶奶,之前家里人要送她去养老院,她不愿意,觉得在大院里经常参与一些活动,让她有事情干,很开心,最终,奶奶留下来了。当院里的老人们去外面的时候,他们像个‘老小孩’,逢人就说‘你们社区没有这些吧,就我们社区有’,可自豪了!”县桥社区工作人员赵如告诉记者,社区希望通过这类服务来缓解孤寡老人的养老压力,老人们也乐于参与进来,一来二去,大家成了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

除此之外,针对小区内儿童周末没人看管的问题,逍遥津街道就近安排活动场所,开展了“近邻计划”周末兴趣班、环保创意手工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周末生活,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县桥社区党群还积极探索“解忧速送”工程,线上链接智慧社区平台,线下依托先锋工作室、党建联席会社区协商议事会等资源,群架群力满足群众需求。群众发现问题、发布问题,“便民服务库”的各类志愿者根据个人综合能力进行抢单,剩下问题由社区兜底进行资源匹配、全程控时,便捷综合地解决居民问题与诉求。

社区治安的“安全员”

近期,街道派出所民警很是“纳闷”:之前几乎天天与吴山巷居民“打照面”,现在却十天半个月碰不上个影儿,他们怎么突然“改了性子”?

吴山巷是逍遥津街道义仓社区的一条巷道,巷道狭窄,周围居民楼多。以前没有规划好停车位的时候,车子停哪是哪,由于里面还有老年公寓,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救护车辆也开不进来。因此,乱停放车引发的矛盾比较多,派出所受理该巷的案件比较频繁。

后来,义仓社区聚焦吴山巷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着手解决车子乱停放。该社区双管齐下,引进市场化物业和发挥“庐州街坊”自治员作用。物业通过前期实地探查,找到一块空地做机动车停车位,针对非机动车,联系其他部门清理巷道不远处的建筑垃圾,腾出地方设立“便民充电桩”,让非机动车在特定区域集中停放,避免随意停放堵塞道路;“庐州街坊”则凭借“地熟、人熟、事熟”等优势,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告诉居民规范停车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停车。

“现在有弘义巡逻队,小区治安好了,晚上出来,心里踏实了。”看着在夜色中行走的“红马甲”,居民们纷纷感慨: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一有事不是急着打“110”,而是寻求巡逻队帮助。义仓社区周边房子都为敞开式,所有人都可以进社区里。为了提高老旧小区治安水平,义仓社区“弘义巡逻队”应运而生。

义仓社区书记戚海娟指出,“弘义巡逻队”由庐州街坊、物业、派出所、城管等人员组成,在小区周边区域、大街小巷、公共场所开展巡逻,发现各类安全隐患、社区基础建设破损等情况,常态化做好治安宣传、家庭纠纷调解、平安社区创建等相关知识输送。

在县桥社区,“银发巡逻队”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由于安庆路沿街店面长期存在店外店经营、乱张贴以及门店内的音响扰民等现象,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烦恼。为此,社区依县桥社区协商委员会向居民招募,组建了一支以退休党员为骨干的“银发”义务巡逻队,做好辖区文明卫生的“护卫者”,每周定时与网格员共同开展乱象整治。

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运用“脑瓜子、脚板子、嘴巴子”,“庐州街坊”为居民提供调解服务“一揽子”。逍遥津街道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小区,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创新升级。

义仓社区“明义调解室”由庐州街坊自治员、志愿者等组成,街道司法所和派出所全力支持,自治员凭借为周边所信任的优势,“用百姓的方法, 解决百姓的事情”,能及时妥善地处理各类热点问题,维护邻里和睦。

义仓社区供电局宿舍为典型的老旧小区,受场地限制,小区无晾晒场地,于是居民们纷纷私拉线乱晾晒,问题突出。

为解决供电局宿舍居民晾晒需求,社区牵头,在小区安装了便民晾衣架。但是,新问题又出现了,安装地点靠近一楼,一栋不满意,若安在二栋门口,二栋又不满意……一度形成了部分居民由于不满和抵制,晾衣架屡遭破坏的情况。“庐州街坊”自治员接到投诉后,及时到小区了解情况,进行沟通和解说,最终把安装的位置做了调整,既不遮挡阳光又解决晾晒需求,住户达成一致,调解成功。

庐阳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谢宁莉介绍说,一年来,逍遥津街道整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社区党委等多方力量,推行“多级调解”模式。对于邻里纠纷等常规事项,由庐州街坊、社区调解员上门“口头调解”;对于一时口头无法调解事项,通过调解室进行“综合调解”;对于相对较为复杂的事项,通过“三所联调”方式,由街道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律师事务所进行司法调解。同时,联合法院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努力把矛盾化解在网格。

谈到加入“庐州街坊”的动机,义仓片区的新庐州居民杨女士说:“作为一名全职妈妈,我加入‘庐州街坊’,发现自治工作的重要性,能够为大家服务、实现自我价值,内心感到很自豪。”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