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 落实“双减”,还要抓好教师备课:合肥市红星路小学百名新教师线上“云备课”
2021年11月23日 11:4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落实“双减”政策,重点是从课堂要质量,提质增效的根本还是要从备课开始。面对一百名新进教师队伍的一群“新兵”,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体作用,因需利导,应势而为,建立教育集团三个校区大备课组备课机制,利用智慧教研平台,打破空间界限,探索教研新方式,开展“云备课”线上教研活动。

开展“云备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硬件设施不足的问题。红星路小学本部、红星路小学国际部校区、红星路小学北环阳光校区三校区各年级同时进行云备课,对各校区的网络、场地、设施提出更高的要求。三校区总务部门精心挑选安静、整洁的功能室做备课室,信息组仔细查看每个备课点,增设录像、录音设备,反复测试网络信号,每次备课前巡视、指导,备课后收集问题逐个解决,不厌其烦,不断完善,三个校区十八间备课室准备一新,舒适、温馨的备课环境让老师们静心投入到教研中。

备课室建好了,如何开展云备课?按照“云备课”实施方案,学校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语文、数学等学科每个备课小组均配备一位教学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每次备课设两名主备人,一名记录人,按“备前研讨——形成教案——教案调整——实施教学——课后反思、总结”四个环节开展单元一体化备课,每次备课都由两位主备人主讲,其他老师提问补充,骨干教师点评指导,最后由记录人上传资源借鉴应用。

据了解,虽然是三校区联动教研,但因为流程清晰、责任明确,教研有条不紊,主备人写完备课稿、设计好分层作业,均有骨干教师精心指导,一再修改,务求落实单元一体化教学要求,指导一线教学,能实操,好实用,研备能力提升了,老师们备课不慌,课堂效率大大提高。

守望相助,同心协力。骨干教师不遗余力,倾囊相授。在星期四下午二年级数学云备课活动中,国际部的年轻老师们就《表内除法》这一单元设计提出心中的疑问,“除法是抽象的,孩子们对除法的含义理解不深刻,有什么好的办法?”葛贻芳老师表示“动手操作是孩子们理解除法意义的关键,操作过程有助于学生对平均分的理解,而准确的数学表达是学生内化知识的载体。”杨帆老师就这一问题也给出解答,“表内除法这一单元,对二年级的孩子来说比较抽象,在教学过程中就要特别注意孩子们的动手操作,作业设计时,可以设置一些说一说的作业,例如在具体的情景中,让学生说一说除法算式的含义。”

二年级语文组通过云备课梳理了单元脉络,明确了重难点,实施了精彩的作业设计。李妍老师在语文云备课结束后,感慨万分,觉得收获满满,在今后的教学中找准了前进的方向:“双减”政策下,更要备好课、上好课,老师要做到心中有课标,手中有方法。

涓涓溪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云备课”活动凝聚集体智慧力量,发挥名师、骨干教师引领作用,激发青年教师不断探索。“‘云备课’活动充分整合教学资源,推动教研方式改革,致力于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积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为学生学足学好提供坚强保障。”学校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