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 庐阳区:四大提升工程保障课后服务全面升级
2021年11月23日 11:4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合肥市庐阳区进一步实施“四大提升工程”,保障课后服务品质,服务于家长学生,取得很好的成效。

普惠托管品质提升全员保障。一是受众群体进一步扩大,全区7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占比达95%以上。二是托管内容进一步丰富,分年级设置托管工作方案,嵌入课外阅读、体育艺术、团队活动等,重点解决低年级学生在校时间长、活动内容单调的问题。三是托管时间进一步延伸,增加爱心托管延时服务,让下班时间依然留校的孩子有人陪、有人管。

(图为合肥市长江路第三小学兰亭分校开展普惠托管+个性化课程相结合的课后服务)

优选课程品质提升全面优化:一是精彩纷呈的校本课程活动,精品化学校特色课程,引入安徽徽京剧院等社会艺术机构、志愿者,开设了黄梅戏、版画、剪纸等数百类课程。二是公开遴选第三方机构课程,238家机构,提供2544门课程,呈现了更丰富美味的课程“菜单”,三是各具特色的“一校一品”。如南国花园小学的国学课程;六安路小学小芭蕾课程;逍遥津等以版画为载体的传统文化课程;育新小学的心理健康课程等。

过程监管品质提升全程助力。一是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区级层面和各校均成立课后服务领导小组,区教体局出台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各校依据校情制定了“一校一案”。二是实现大数据精准管理,机构、课程、师资、交费退费、师生评价等各方面均可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三是实施督查考核夯实责任。将课后服务纳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任务,纳入教育督导,督导结果运用于办学质量评估、校长职级考核。

安全管理品质提升全时可控。一是形成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政府统一领导,教育牵头,财政、公安、监察等区直部门、街道(乡镇)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建立了前期规划、中期检查、年度考核的监管机制。全区各中小学均制定了点名、请假、安全报告、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度,做到过程规范,监管到位。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课后服务工作。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对因第三方机构人员、午餐服务和课后托管服务等外来人员确需进校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