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 老城文旅惊艳“出圈”,庐阳再获“国字号”殊荣
2021年11月23日 11:58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魏晓娟

近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通知》(文旅产业发〔2021〕112号),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区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安徽省共两家上榜,合肥市唯一。

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区,东临环城公园东路,南依长江中路,西近宿州路,北靠环城公园北路,包含淮河路主街和网状支巷、以及逍遥津公园。街区营业总面积81万平方米、各类商家2362个。街区囊括了夜游(景区场馆)、夜赏(演艺活动)、夜读(文化美学)、夜娱(娱乐体验)、夜宴(美食小吃)、夜宿(宾馆住宿)、夜购(商业场所)、夜健(健康休闲)等8大项文化和旅游业态。百年淮河路,在改造提升中迎来蝶变,在徽风皖韵中展现新姿。

以文脉为经,经贸为纬,编织起广受赞誉的“安徽第一街”。从唐宋商贾往来的“十字街”,至明清店铺林立的“后大街”,到如今川流不息的“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区”,庐州城池的面貌交替更迭,但庐州文化的根脉绵延不绝。逍遥津公园,是《三国演义》中“张辽威震逍遥津”的古战场;古教弩台,俗称“曹操点将台”,曹操在此教强弩500人以御孙权水师;李鸿章故居,建于清朝光绪年间,是国内唯一以李鸿章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街区内共有文保单位3处,老字号36家(其中本土“中华老字号”3家)。银泰中心、鼓楼金座、百盛广场等城市综合体三足鼎立;拥有合肥市人气最高的电玩城、最密集的“密室逃脱”和“剧本杀”机构集聚区、纹绣机构集群、宠物店;鼓楼巷、天街·梦食代等餐饮群人气爆棚;中华老字号和时尚明星店、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林立。2020年,淮河路步行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

以文化为魂,旅游做媒,打造成不得不来的“旅游目的地”。以逍遥津古战场、古教弩台为代表的三国文化,以李鸿章故居为代表的淮军文化,以明教寺、基督教堂(始建于1896年)、清真寺(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江淮大戏院为代表的演艺文化等,在这里交融共生。四十二中悦书房、前言后记书店、失恋博物馆等,让夜晚的书香触手可及;江淮大剧院、长江剧院、博纳国际影城等,提升夜晚生活品质;露天红色电影展播、合肥汉服节、李鸿章情景剧演出等街头夜间主题活动年均百余场。街区有李鸿章故居、淮河路步行街等2家3A级以上景区;撮造山巷、古逍遥津等入选合肥市百个网红打卡点;串联出历史游、文化游、购物游等精品惠民路线。据庐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目前正在编写《庐阳遗珍》等历史文化丛书,不断完善文化旅游要素,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体验,加快打造长三角一流旅游目的地。

以人文为基,创新赋能,奋进出魅力焕发的“江淮国际名街”。自老城保护更新战略实施以来,庐阳区坚持保护淮河路步行街区传统文化基因,创新注入现代城市密码,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链接点,彰显街区特色,提升街区活力。2021年7月1日,逍遥津公园焕新回归,成为合肥夜间游乐的首选公园;撮造山巷古韵新潮,千年老巷展新颜,脱胎于三国士兵形象的“庐小胖”成为庐阳明星IP;面积490平的“庐阳之窗”,是安徽省唯一裸眼3D大屏;薇娅工作室项目落户庐阳,在直播经济浪潮中抢抓先机;新建“线上淮河路”数字化街区运管小程序,加快智慧街区建设。淮河路步行街区不断落实环境更优美、商业更繁华、业态更丰富、街区更智慧、管理更规范的目标,力争建成最人文、最人气、最时尚、最智慧的江淮国际名街。

日前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庐阳提出“全力服务保障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着力建成彰显合肥历史文化核心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三大目标定位,未来,庐阳区将以淮河路步行街区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契机,在文化保护的基础上,全方位、多层次、持续性挖掘其历史故事、文化价值、精神内涵,做好活化传承,丰富文化和旅游业态,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营造良好消费氛围,促进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将淮河路步行街区打造为展示安徽悠久丰富的历史人文、繁华璀璨的商业发展与如日方升的科技实力的窗口,助力庐阳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