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央广网 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东瞿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2021年12月30日 09:49 来源:央广网合肥     作者:鲍玉婵 谢霄云 潘静静

日前,民政部办公厅公布了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东瞿村入选,是合肥市四城区唯一入选单位。

此次公布的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是在各地申报和省级遴选推荐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研究审核后确认的。入选试点的村落将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完善制度程序、拓展参与实践、提升协商质效,积极探索新时代推进村级议事协商有效路径;将统筹运用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和综合信息平台等载体,广泛开展村级议事协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引导农村干部群众积极参与。

近年来,东瞿村围绕加强党的领导、畅通参与渠道、激发参与活力、提升议事协商实效等方面持续深化探索,形成以“一网一本一平台”(“一网”即网格化管理,“一本”即民情日记本,“一平台”即村级议事协商平台)为抓手的东瞿村村级议事协商特色模式。

议事协商关键是了解民情,找准问题。为此,社区要求协商议事员依托网格为基本单位,以入户走访为主要形式,同时做好日常动态巡查,将发现的邻里纠纷、环境卫生、乡村绿化、道路阻塞、设施损坏、安全隐患等问题记入网格事务管理台账,就地协调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重复次数多、久拖不结的问题建议,通过协商议事委员会进行集中梳理、分析研判、督促交办,提出解决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区还将实行协商志愿者积分管理方法,明确协商志愿服务范围和服务积分细则,并根据志愿者参与议事协商工作获得的积分,进行年度星级志愿者称号评比,颁发星级志愿者服务证书,进行表彰,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并通过村宣传栏、宣传媒介等对评比结果进行公示,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议事协商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