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新安晚报 庐阳乘“风”起“一核一地一中心”劲扬帆
2022年01月25日 13:5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回眸2021,合肥主城庐阳乘风破浪,在“3411”发展思路的引领下,紧抓重大战略机遇,以加快构筑“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为彼岸,攻坚克难,勇立时代发展潮头。
  传统与时尚交融产业集聚“迎风”发展
  产业集聚,平地生风。
  2021年,合肥庐阳区不断推进主导产业优化提升、扩大引领优势,促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不断优化集聚的商贸产业,让庐阳愈加时尚繁华。去年,全省唯一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的淮河路步行街及15条后街小巷完成改造升级,年销售额突破110亿元,作为全国11家特邀街区之一亮相进博会,并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随着宜家家居、银泰二期等旗舰级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商之都、百大系等重点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国际国内知名高端商贸综合体入驻,庐阳消费贡献度、品牌集聚度和时尚引领度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雄厚的金融实力也让庐阳区域发展的根基更为坚实,2021年,该区金融机构达331家,其中,省级以上总部53家,金融业增加值和税收占全市比重三成以上。
  在高质量发展中,庐阳大力实施老城保护更新,力求在保持老城整体风貌的前提下深挖、恢复老城历史和文化,提升城区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升华城市内涵。升级后的逍遥津公园,既有新意,又有回忆;撮造山巷、北油坊巷、勤劳巷内,文艺国潮范儿扑面而来,成为合肥新的网红打卡点;庐州学宫、李鸿章家族当铺保护修缮工作正在进行;原省委办公楼、原省政府办公楼、原市政府办公楼将分别被改造成视觉艺术中心、音乐艺术中心、城市记忆馆……庐阳文化多姿多彩,品牌也越来越响亮。
  今日之庐阳,正依托传统商圈和新兴商圈,提升消费市场能级和水平,打造“金融商贸最繁荣、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全省消费核心枢纽。
  科技与生态共生新兴产业“顺风”扬帆
  科技创新,踔厉奋发。
  2017年,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项目核心板块,落地三十岗,实现了与科学岛的无缝对接。
  2021年秋,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一线传来令人振奋的喜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后首个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竣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首个主干道——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原三国城路)全线贯通。
  此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相继落户,庐阳被注入强劲科创动能。现在,正在规划建设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强电磁环境重大试验设施等数个大科学装置项目,无一不站在科技创新的世界前沿。
  为更好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庐阳区精准发力,于2021年新增2支科创投资基金,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深化合作,促成氢璞创能、迈诺仪器等一批项目转化应用。中科太赫兹的测试投产,成为了科技成果转化“三就地”的经典案例。
  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家创新平台,该区将充分释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战略价值,“顺风”而行,聚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发展格局,加速跻身合肥科技创新第一方阵。
  科技创新方兴未艾,生态保护持续升级。庐阳区用心呵护青山绿水,将保护水源、保护生态作为以三十岗乡为主体的西部片区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不仅在合肥近郊守住了一片绿水青山,让城市与村落、河流、湿地融为一幅生态美景图,也推动着生态环境和科技发展的共生共荣。
  特色与开放兼具国际贸易“追风”腾飞
  浩荡长风,涌动庐阳。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三角地区要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努力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
  风从东边来,庐阳区积极向东看齐,加快融入长三角步伐。与上海黄浦、杭州上城等长三角先发区域紧密对接,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签约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11个跨区域重点合作项目,在人才交流、城市更新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持续深化教育、文化、卫生等优质资源共建互通,探索人才认定、公共服务和住房保障等政策“双跨双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率先并轨。
  在积极融入长三角的基础上,庐阳区在产业协同发展上多点突破,紧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大力支持保障合肥国际陆港建设,高标准编制庐阳北部中心产业及空间规划,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全力打造产业特色最明显、内陆开放最前沿的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
  中欧班列驰骋丝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的同时,庐阳区对外开放还迎来了多重利好。
  2020年6月,合肥国际陆港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庐阳;2021年3月,庐州海关签约落户;2021年8月,中外运供销物流园项目开工;安徽省首个智慧仓储物流基地——中铁四局集团物资公司“智慧仓储”基地、宝湾国际、合肥货运中心等多个物流平台集聚;大恒能源、皖电能源基地、中环环保等新能源产业项目日益形成合围之势……将为庐阳区发展跨境电商、物流、进出口贸易、新能源等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腾笼换鸟”,庐阳区“换”来了大数据、跨境物流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安徽首个“云+大数据+5G”智慧园区——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成为安徽省唯一获评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中国声谷·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挂牌成立……庐阳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发展主线,推动实现园区、企业间互利共赢。余挺生何晓珺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姚一鸣
  船稳当奋楫,风好正扬帆。站在新年的起点上,合肥庐阳区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构筑“一核一地一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金融商贸最繁荣、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全省消费核心枢纽,大科学装置最集中、生态环境最自然的中国最美科研圣地,产业特色最明显、内陆开放最前沿的长三角国际贸易中心,到“十四五”末,力争建设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为合肥市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贡献庐阳力量。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