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 科学岛团队现场开展 火区监控与治理研究
2022年05月12日 09:54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汪永安

近日,安光所激光中心张志荣研究员团队与中国矿业大学、新疆煤田工程局等单位现场联合开展了“煤田火区气体——温度在线检测与远程监控测试”内容的试验研究。该研究有望为煤田火区监控、治理提供高科技支持。

煤田煤层开采后将形成临空面,经过煤中高硫助燃或氧化产生热量聚集,达到着火点时局部自燃,火区以点带线逐步外延,进而形成煤田火区。新疆地区煤炭资源占全国40%,年产量约占全国两成。1874年新疆一处煤田——硫磺沟煤田发生大火,燃烧了129年,约烧掉了2.4亿吨煤炭,接近2020年新疆煤炭总产量。因此,煤田分布范围广、年平均降水量少、四季温差达90℃的新疆,尤其迫切需要煤田火区实时在线、远程监测技术,以解燃眉之急。

煤自燃预警气体及其温度参数的快速准确获取是火情状态识别与防灭火方案制定的基础。安光所张志荣团队的孙鹏帅和王前进长期从事激光吸收光谱标志性气体测量方面的研究,本次针对新疆火区特殊恶劣环境及远程监控低功耗、气体组分负责等的特殊要求,在前期研发的全激光煤矿井下自然发火系统的基础上,设计了低功耗微型探头、谱线混叠干扰解析算法、定时自校准、野外太阳能及风能供电等关键技术内容,克服了环境温差大、水汽冷凝、测量极限低等技术难题,构建了定时自动取样在线分析与无线监控远程预警分析平台相结合的煤自燃多组分气体快速一体化监控装置,可解决原有人工现场监测的缺陷,能大幅提高火区信息监控的时效性、范围性。

据了解,后期多方参与单位将联合深入开展火区温度和气体演化规律等内容的研究,实现矿区煤自燃危险程度和火源位置的判定,并制定防灭火方式,逐步形成针对煤矿自燃特征参数的信息提取、融合、判识、预警和治理的一体化技术。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