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网 “国货之光”庐阳造!和“老蛙”一起飞越苍穹
2022年05月24日 15:4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此前,随着神州十三号返回舱成功着陆,几只来自庐阳的“老蛙”也不负使命归来。“很有幸,我们的三款定制‘老蛙’镜头跟随载人飞船神州十三号进入太空参与纪实片《飞越苍穹》的拍摄,在广阔宇宙空间中,发挥出了我们的可旋转超广角镜头特性。”安徽长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长庚光学公司)产品经理曹育表示。

什么样的镜头能够搭载人飞船的“便车”,什么样的企业能生产这样的镜头?前不久,记者带着好奇来到位于庐阳经开区中科大校友创新园内的长庚光学公司。企业展厅内,整齐摆放着不同规格的镜头产品,造型细而长的特制镜头和反射着光线的镜面,烘托出这一“智造”企业满满的科技感。

“老蛙”适用空间广 能“上天入地”

长庚光学公司成立于2013年,主要以光学领域科研创新为导向,致力于可交换式镜头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在国内,摄影爱好者们都习惯把他家的产品称作“老蛙”镜头。

除了凭借14mm T2.6这一强悍性能的镜头跟随神州十三号升空揽星河以外,“老蛙”早在2019年国产电影《中国机长》的拍摄中,就以能很好解决机舱内拍摄空间狭小等一系列难题被制作组相中。当时,“老蛙”启用24mm F14探针镜头、7.5mm F2.0超广角镜头两款镜头,完成荧幕上的“首飞”。“镜身前段配备高指数LED常亮灯、双面非球面玻璃……高性能和低畸变功能得到极致发挥,完成电影的高难度拍摄。”长庚光学运营总监范旭明表示。

而在陆地甚至洞穴,“老蛙”也一样在行。比如24mm特质微距镜头能够帮助用户深入洞穴等特定场景完成拍摄。“昆虫、小型动物的一些生活习惯,利用这款微距镜头就能完美捕捉。”范旭明介绍说。企业目前正准备上线世界首款360度探针镜头,通过硬软件升级让镜头能通过手动旋转调控,实现环绕式拍摄。

“老蛙”有股钻研劲 向世界展示“庐阳智造”

2014年6月,第一款“老蛙”镜头以视界突破走向世界,摄影市场喜迎一股“国货”清流。随后多种自研超广角、人像、微距镜头均在功能特性、售价等领域开辟先河,产品走俏国内外市场。“在保证同样功能和稳定性的前提下,我们产品的价格优势明显,并不是每个摄影爱好者都能动辄几十万消费一款国外品牌镜头。”范旭明说。

性价比只是“老蛙”的“强牌”之一,产品种类多、功能强,能够满足各式各样甚至复杂场景摄影需求才是驰骋市场的制胜关键。随着近10年的发展,“老蛙”镜头市场已覆盖亚太、欧美等6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对于长庚光学这家“智造”企业而言,加大科技研发、突破“卡脖子”技术一直在路上。2020年,“老蛙”移轴镜头——FF S 15mm F4.5惊艳亮相就是最好证明。作为一款搭载移轴结构的超广角镜头,其能通过偏移镜身来改变光轴,进而控制拍摄范围。“这款镜头的全视场角可达127.6°,当年即打破了佳能、尼康等一线品牌在移轴镜头方面的技术垄断。”范旭明介绍道。

移轴镜头的15mm超广角,成为“老蛙”的一个世界首创。“如今,新款20mm F4移轴镜头也已上线,我们研发更新的节奏还是比较快的,用户需要也在不断变化,必须得跟得上。”范旭明说。多年以来,长庚光学自主研发镜头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证书13个、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证书19个、外观专利授权证书11个、美国发明专利授权证书1件。

一路走来,“工匠品质”星光熠熠。“老蛙”多款产品在国内以及日本、美国等外国举办的历届镜头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2019年,“老蛙”24F14探针镜头获美国拉斯维加斯广播电视展(NAB)年度最佳产品奖;“老蛙”10—18mm超广镜头在2019 China P&E展上获评第12届华龙奖;2020年,“老蛙”100mm f/2.8镜头获得DGP2020全幅交换式镜头金奖,100mm f/2.8镜头获得2020 TIPA影像技术媒体协会奖;2021年,“老蛙”33mm F0.95 APO大光圈镜头和15mm F4.5 W-Dreamer全画幅移轴镜头,分获EISA 2021-2022年度“最佳手动镜头奖”和“最佳特殊用途镜头奖”。

在庐阳,像长庚光学这样的创新创业主体不在少数。对于他们而言,能够实现轻装上阵、潜心经营,享受到优质的为企服务才是作出区位选择的关键所在。“自2013年长庚光学落户庐阳经开区以来,各级政府部门针对公司人才创业、研发设备、办公用房等方面都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通过‘面对面’‘点对点’沟通交流,帮助企业获得了长足且可持续的发展。”谈及公司近10年来的蜕变路程,长庚光学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