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人民网 科技充“植”!庐阳这幅山水图“破墙而出”
2022年06月07日 16:2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青山连绵,峰峦叠嶂,一幅新奇秀美的绿色“山水图”在徽派风格墙壁上绵延开来,往来行人宛如走在青山绿水之中。

城隍庙霍邱路处垂直绿化墙。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幅“山水图”位于庐阳区城隍庙霍邱路,以垂直绿化墙的方式呈现。此段垂直绿化墙全长80米,面积达100平方米,栽植了花叶络石、常春藤、火焰南天竹、大花六道木、金叶苔草、矾根、金叶菖蒲等多种草本和木本植物。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垂直绿化墙运用了植物幕墙系统,创新采用固化纤维土模块进行安装,实施物联网管理,能够实现自动滴灌和远程监控,可确保植物全年成景、多年成活。

植物幕墙示意图。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垂直绿化与传统绿化的关键区别就在于‘种’字。为了能把植物‘种’在墙上,主要采取了两大技术手段,一是固化纤维土种植模块,二是物联网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人工合成固化纤维土这种技术目前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不会出现板结、水土流失、分解等问题,能让植物在非平面环境下也能牢牢扎根,其固态成型的特点避免了上下滴灌管水道堵塞的问题,有效保证植物良好生长。

“物联网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解决了后期管养问题。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可实时监测温度、空气湿度、土壤湿度等数据,远程设置浇灌时间、浇灌周期,APP还会实时推送故障报警,以便管理人员及时处理。”该项目负责人说,这种远程控制系统能够提高整体系统稳定性,降低后期垂直绿化养护、人工维护等多项成本,极大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用科技为城市增添绿意。

“在解决植物成活问题的基础上,这处景观墙将立体彩绘和植物融合在一起,以弧线的方式呈现山水画卷,加上科技的有效运用,四季都会展现出不同的色彩,让原本破旧的老旧小区围墙重新焕发活力。”除此处垂直绿化墙,在蒙城路与霍邱路交叉口也有一段类似的景观墙。家住附近小区的居民说:“改造后的景观墙我们都很喜欢,很好看!”

蒙城路与霍邱路交叉口处垂直绿化墙。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庐阳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处景观墙都属于该中心第一批模块式垂直绿化试点。截至目前,全区建设完成绿化总面积达5.7万平方米,点位近百处,极大丰富了城区绿量,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