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改革报 防疫发展两手抓 助企纾困稳增长
2022年06月07日 16:2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实现防疫发展两不误。

当下,走进庐阳区,从生产车间到产业园区,从项目现场到建设工地,只见各行各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忙生产,加快建设赶进度,呈现出了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运转有序 高效生产不停歇

位于庐阳经开区的合肥安远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远电器”)车间里一派繁忙,员工佩戴口罩、间隔一定距离,正在有条不紊生产来自国外的订单。

“这几天,公司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正赶制一批即将出口日本的真空断路器。”安远电器总经理吴科说。

与紧张的生产线相对应的是安远电器严实的防疫举措。“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海外,疫情防控工作不容忽视。”吴科说,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公司每天对进厂人员进行严格的验码、测温,一天两次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对安徽省外返合肥市员工要求暂不返岗,为正常有序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了抓好企业生产,庐阳区成立工作专班,强化跟踪服务,为企业在疫情期间正常用工、产品外运等方面纾困解忧,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据悉,今年1~2月份,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46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位居合肥市四城区第一。

紧锣密鼓 项目推进不降速

近日,在庐阳区龙王唐岗复建点项目工地现场,工人头戴安全帽、佩戴口罩,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钢筋绑扎、砌墙、焊接作业。该项目是合肥市董大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土地整治项目之一,建成后可提供1996套房屋供后期群众安置。

“目前,项目1标段AB地块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墙体砌筑基本完成,2标段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项目建设管理负责人介绍说。

疫情的反复,为项目建设带来考验。为了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疫情防控两不误,该工地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落实一看、一测、一亮码、一登记“四个一”管理要求,同时加强对工地施工区、生活区、办公区的各项消杀,对全员进行一周两次核酸检测,做到防疫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人。

据了解,该区一季度共有在建项目12个,其中新开工2个,续建10个,完成固定投资额为4.82亿元,同比增长99个百分点,开局态势良好。今年该区还将启动15个项目,包括复建点3个、公益性项目1个、市政道路11个。目前,该区正强化要素保障、实行挂牌督办倒逼机制,以“日日调度、周周督查、月月攻坚、常态推进”的决战姿态,助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精准服务 助企纾困不松手

“感谢政府为我们牵线搭桥,解决了企业的厂房问题。”日前,位于庐阳经开区的安徽中科皖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会军高兴地说。

公司因发展规模扩大,急需50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化厂房。该区主管单位详细了解情况后,当即着手梳理辖区厂房信息,陪同企业负责人进行实地选址,成功对接百帮创业园,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该区一方面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另一方面认真落实安徽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积极帮助市场主体排忧解难,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营。连日来,该区领导带队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瓶颈难题,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

为提升企业发展信心,该区还在常态化兑现区级高质量发展政策和重点行业专项扶持政策的同时,积极承接省市各类政策并配套安排区级资金,畅通政策资金直达通道,已向企业拨付政策资金约1.63亿元。此外,该区深入落实行政事业性资产及国有企业经营性资产房租免收租政策,目前已减免702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约2000万元。

下一步,该区将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