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社会报 穿上“红马甲”回报社会
2022年06月29日 16:1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出生遭弃养、9岁后养父母相继去世,安徽合肥女孩芳芳(化名)从幼时便经历种种磨难,但幸运的是她获得了所在社区和一些爱心团体的帮助。如今,读大一的芳芳也成为一名“红马甲”志愿者,“感谢他们的帮助,我也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尽我所能,回馈社会。”

父母双亡成孤儿 生活陷入低谷

芳芳今年19岁,在别人眼中,她是一个既懂事又乐观的女孩,但说起她幼年的遭遇,周围的人无不心疼。芳芳出生时被遗弃,是一对好心夫妻收养了她,虽然日子过得十分清贫,但一家三口很幸福。天有不测风云。9岁那年,芳芳的养母因病去世,本就困顿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靠着养父微薄的退休金,艰难生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芳芳所在的万小店社区工作人员走进了她的生活。“我们被社区划成困难家庭,她们经常带着油、米等生活用品上门看望。”芳芳说,自此,她和社区叔叔阿姨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12岁那年,厄运再一次降临,芳芳再一次遭受沉重的打击——养父也生病去世了。芳芳的遭遇,让社区的阿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想先给孩子找个家。”双岗街道万小店社区居委会主任谢国华说,“我们把她送去福利院居住过一段时间。”

热心人伸出援手,芳芳顺利上学

此后,社区又帮她找了位孤寡老人做奶奶,让芳芳可以和她做个伴儿。至此,芳芳不仅有了“新家”,阿姨们也成了她的“妈妈”。“我们向区民政部门申请到了每月1000多元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先解决最基本的生活费用问题。”谢国华说。

虽然有了生活保障,但芳芳的学业问题怎么解决?社区联系到浙江一家慈善基金会,帮助芳芳争取到一个特别帮扶对象的名额,可以在浙江顺利完成小学到高中的免费学业。“刚开始去非常不适应,后来社区和民政局的叔叔阿姨们会来看望我、鼓励我,慢慢地我的心态也发生了转变。”芳芳说,有了社区的帮助,不再为温饱发愁的她也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帮助过她的人。

一眨眼六年过去了,芳芳已经成了一个大学生。“一放假,我就迫不及待想回到合肥,所以我就给家里打电话,在接到我的电话之后,社区书记史伯伯就连夜乘车来到浙江,连晚饭都没吃。见到史伯伯的那一刻,我很激动,眼睛热热的,鼻子酸酸的,终于可以回家了。到家里时,看到社区叔叔阿姨们不仅房子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为我换上新的被子被套,我的心里充满了暖意。虽然大家和我没有血缘关系,但这份感情胜似骨肉至亲,回到社区,回到家我就感觉心里特别踏实。”

从受助到助人,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回到家后,社区的阿姨们又帮助她满足了一个小心愿——成为一名光荣的“红马甲”志愿者,和社区退管党员一起为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服务,用自己的双手回馈社会,“社区对我来说是家,是遮风避雨的港湾。社区对居民来说是解决困难、服务群众的桥头堡。我身为社区的孩子,民生工程的最大受益者,有义务也有责任去做些什么。因此我在征求了社区谢阿姨的意见之后,穿上了象征无私奉献的志愿者马甲,来到疫苗接种点,为前来接种的居民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引导带路,为新冠疫苗有序接种做力所能及的事。虽然只是一些小事,但我把它视作我回报社会的起点。”我们相信,正如芳芳自己说的那样,这个19岁女孩爱心反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