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 首店经济 激发消费新活力
2022年06月29日 16:1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6月16日晚,在合肥银泰中心2楼,一家新开的“网红”咖啡店正在试营业,引来不少顾客下单。特地赶来买咖啡的郭女士说:“我平时就爱喝咖啡,这家店在网上很有名,听说在合肥开了店,我赶紧过来‘打卡’。”

首店经济,指利用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经济形态。随着城市能级的提升,合肥正逐渐成为国内外优质品牌争相登陆的前沿。

巴奴毛肚火锅安徽首店不久前在合肥万象城开门迎客,吸引了众多食客前来排队;弘阳广场安徽最大的一家室内高尔夫练习场馆于日前开业,填补了市场空白……近年来,合肥市精准招商,加大首店引入,推动业态转型升级。在品牌首店招引过程中,紧跟消费潮流风向,关注网红、国潮、体验等新兴业态。“近年来,市区两级商务部门通过政策奖补、招商对接等多种手段,致力于招引到更多优质首店。”合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新引入的年营业额百万级首店51家,千万级首店14家,仅特斯拉中心、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盒马鲜生3个安徽首店便拉动消费近15亿元。”

据了解,去年底,合肥出台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政策实施细则,对国际品牌、中国品牌在肥开设的首家实体门店(含专柜)、旗舰店,2021年租金和装修投资额超过100万元,并签订至少1年入驻协议(或租赁合同)的投资主体,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60万元、40万元支持。

一些知名品牌首店自带流量,满足了市民对消费升级的新需求,更成为了发展新型消费的着力点和提振消费的新增长点。合肥市123家首店2021年营业额总计达18.5亿元。

合肥银泰中心拥有50余家国际品牌精品店、40余家安徽首店,目前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合肥银泰中心二期将着重引入国际重奢品牌首店和餐饮、潮流等生活方式品牌首店。”银泰百货安徽区域副总经理、合肥银泰中心总经理孙华东介绍,“一期和二期整体经营,定位时尚高端,计划打造为长三角区域的标志性购物中心。”

合肥蜀山区日前与中石化燃料油(海南)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全国首家易捷国际跨境线下体验店将落户天鹅湖商务区,为消费者足不出户购买全球好物提供新阵地。

千方百计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商务部有关发言人表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壮大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发展绿色健康消费,推动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