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 网格化助基层治理
2022年06月29日 16:12 来源:     作者:庐阳区委宣传部

“村口路上有根电线杆被车撞了,杆体已经歪斜,希望能赶紧修好。”近日,在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瞿嘴村,村民詹文友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乡里的网格员。网格员立即上报,该乡相关部门迅速协调有关单位赶赴现场处理,很快解决了问题。

近年来,三十岗乡着力实施“一网情深”党建聚力工程,按照“就近就便、规模适度”的要求,将全乡划分为21个网格,打造“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党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的基层网格管理体系。

“为及时了解群众的诉求,我乡选出热心公益、责任心强、有较高威望的党员担任网格员,负责信息上通下达,把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群众可随时通过网格员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该乡党委书记金华敏说,网格员接到群众诉求,如果村里解决不了就及时上报处置,构建“派单—接单—评价—反馈”闭环管理机制,处理结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古城里小区是三十岗乡一个搬迁安置小区,此前有的住户从楼上引线到楼下给电动车充电,有的住户把电动车开进楼道内充电,安全隐患较大。陈龙村党委多次牵头召开由网格员、三十岗业主代表、小区物业等各方参加的“居民议事会”,最终建了1栋停车棚,安装了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

为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三十岗乡明确网格员责任,网格员人手一本民情日记本,落实走访任务,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该乡要求全乡59名网格员做到突发事件必到、邻里矛盾纠纷必到和困难家庭必访、孤寡空巢老人必访等。

“通过网格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持续增强。”金华敏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