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商贸金融
“拳头产业”铸就省级金融总部集聚区
2019年01月11日 17:0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璨 李界 吴江宁

p1_b

 北一环金融总部集聚带

从“省城长子”坐拥的天时地利让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企业选择入驻庐阳“生根”,到以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为发力点、不断优化金融空间布局、引导金融机构集聚发展,再到启动合肥金融城项目建设——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我区积极布局构建优势互补的金融产业链和生态圈——作为省级金融总部集聚区, “拳头产业”金融业的发展,一路踏着时代的鼓点,引吭高歌。 

传统金融业 主城生根发芽

金融业的繁荣,早已成为我区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站在北一环与亳州路交口,举目仰望,以财富广场为标志,新天地国际广场等25幢商务楼宇依次排开。走进这些楼宇,西门子公司、中荷人寿、汇丰银行等众多世界500强和区域性总部的标牌不时映入眼帘。这个半径两公里的区域,现已成为全省名副其实的经济和金融总部集聚区。

改革开放40年,我区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金融业集聚区,有着天然悠久的历史积淀,更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改革创新。

长久以来,有着安徽第一路美誉的长江中路沿线就集聚着传统金融产业,五大行汇聚庐阳,长江中路是名副其实的财富宝地,这里见证着庐阳区乃至合肥市金融业的发展,这也是我区金融业发展的传统1.0时代。区财政局副局长邢志刚介绍,传统1.0时代得益于我区作为合肥主城区的天然优势,这是一个城市独有的历史积淀,为金融业在庐阳区的集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基础。

金融生态圈 建设驶入快车道

时间转瞬来到2010年前后,北一环财富广场的选址建设让我区金融业的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庐阳区金融业发展2.0时代来到。“合肥北一环,南面是欧洲,北面是非洲”,2010年左右的北一环远没有现在繁华,沿线商业开始热火朝天地布局,这其中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便是财富广场的入驻。

财富广场的建设得益于政府、开发商、金融单位三方的共同努力,缺一不可。正是因为我区是合肥主城区,和一直以来众多金融单位的集聚效应,寸金寸土的老城区已经不能满足金融业快速发展的需要,而当时开发商综合合肥市一环发展,有意在一环建设安徽省高端商务楼宇综合体,我区在得知消息后,快速反应,积极推动引导,促成了北一环财富广场楼宇的建设。

如今,财富广场楼宇已发展成为安徽规模最大、客户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商务楼宇综合体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集聚安徽金融产业的合肥版“陆家嘴”。

在财富广场的带动下,北一环沿线高端商业显现,人流量猛增,金融业带来的爆发性增长的效益显现,我区金融业发展从1.0“一路”时代迈向2.0“一带”时代。

而此时,纵观合肥,在各地区强力推动金融业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金融在我区继续保持优势。数据显示,我区拥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含分支)136家,其中银行业省级总部14家,占全省省级总部的60%;保险业金融机构(含分支)50家,其中省级总部34家,占全省省级总部的54%;证券业金融机构(含分支)27家,其中省级总部10家,占全省省级总部的近30%。

新兴金融业 布局“3.0”时代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区金融业如今迎来了多点开花的全新时代,这也是庐阳金融业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全新的3.0时代。

邢志刚介绍,金融业3.0时代的全新标志便是新兴金融异军突起。从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发展,到如今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新兴金融成为未来抢占的主要市场。

2015年以来,我区相继引进渤海银行、广发银行、东吴人寿、华融消费金融、万和证券、中英人寿、华富瑞兴等金融项目,进一步壮大金融实力。金融楼宇供给不断增加,祥源广场、东怡金融广场、金龙国际、广大克拉广场、万科中心、正奇金融广场等金融高端楼宇相继投入使用,为金融项目落户提供良好的发展载体。

截至目前,我区拥有消费金融、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股权投资基金等为代表的各类新兴金融机构88家。全国首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全省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之一——安振小额贷款公司、全市首家批准设立的商业保理公司——正奇国际商业保理等一批新兴金融机构相续落户,新兴金融蓬勃发展。

如今,我金融业发展实现从“1.0”时代向“3.0”时代的衍变。未来,还将继续巩固“1.0时代”(巩固长江中路沿线传统金融产业);升级“2.0时代”,打造三条发展轴线(北一环金融总部发展轴、阜南路金融服务发展轴、肥西路—临泉路金融创新发展轴),努力构建创新型、生态型、复合型的城市商务金融中心;发展“3.0时代”,布局“多点”,探索建设金融城、基金社区等特色集聚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